新疆启动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7-09

  7月9日,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新疆)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标志着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在我区正式启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马焱代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在线致辞。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莉英出席培训班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二级巡视员李芳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

  张莉英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认真学习培训,掌握方法,积极克服调查工作中的困难。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培训班为期两天,采取全员远程培训、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个人问卷和社区问卷详解,调查员督导员工作要求,CAPI系统调查、抽样与督导操作方法,质量控制、问卷审核、模拟练习等专项培训,调查员督导员需经统一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开展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

  据了解,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始于1990年,每10年开展一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现已连续开展三期调查。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由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次关于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状况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

  此次调查将全面反映近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发展变化的状况与趋势。包括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参政、婚姻家庭、健康、生活方式、法律认知和人权、性别观念与态度等9个领域,旨在全面、客观地反映十年来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状况和变化,探究社会结构变迁与妇女社会地位变化的关系,充分了解新时期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及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科学认识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妇女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各地(州、市)50名调查员督导员参加了乌鲁木齐主分会场的培训,其余120名调查员督导员参加各县(市、区)分会场的培训。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