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一行赴和田地区调研妇女脱贫攻坚和妇女儿童发展工作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7-07

  7月3日至4日,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一行赴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和田市进行调研,实地走访5个乡镇6个村、18户“美丽庭院”和1个农业现代产业园,组织召开了和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工作座谈会。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一行通过查看档案、入户走访、深入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贫困妇女外出务工、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和从事种植养殖业情况;了解贫困妇女“两癌”检查、孕产期检查以及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了解患病妇女、残疾妇女等群体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基层妇联干部深入交流,掌握各级妇女工作部工作开展以及妇联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实情况,指导基层妇联开展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工作。期间,还参加了自治区妇联“家庭学校”进农户成果展示活动。

  通过调研,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一行充分肯定了和田地区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效,感受到和田地区农村妇女精神面貌、乡村面貌、家居环境卫生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妇女地位有了明显的提升。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妇女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走深走实。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帮助妇女群众解决脱贫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加大对患病妇女、残疾妇女等群体的帮扶力度,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要发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心理疏导室”等阵地作用,加强宣传引导,丰富活动内容,让其成为妇女群众喜爱、信赖的温暖之家,切实增强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

  调研期间,召开了和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工作座谈会,就“两纲”实施情况作了详细了解。阿依努尔·买合赛提指出,今年是新疆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收官之年,我们将迎来终期评估验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男女平等、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不懈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大落实“两纲”工作力度,特别是针对难点指标,进一步精准施策、全力破难,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坚持做好自查评估工作,聚焦妇女脱贫、妇女参政议政等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数据监测,完善相关制度,为高质量完成新“两纲”编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