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脱贫行动” 撑起致富半边天

作者:
来源: 新疆新闻在线网
日期: 2020-04-20

  今年,我区继续推进“巾帼脱贫行动”,重点围绕十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送技能、送服务、送救助等多项工作,助力贫困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这两天,在喀什地区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由村妇女党员、团员组成的“妇女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解决贫困家庭的困难,为贫困妇女提供脱贫思路。村民左日尼沙•麦麦提过两天就要去村里扶贫车间去上班,他说:“靠双手挣钱,我喜欢这样子。村里的妇女志愿者帮我们整理庭院,帮我们找脱贫的路子,非常感谢她们。”

  如今,全区已经有80%的农村家庭参与了“美丽庭院”建设,5万多名妇女在“妇字号基地”带动帮助下就业增收,有39.5万名农村妇女受益。今年,自治区妇联继续以“美丽庭院”建设为龙头,通过“观念转变行动”“技能提升行动”“项目扶持行动”“增收致富行动”“结对帮扶行动”“健康关爱行动”和“公益救助活动”七项子行动,发挥妇联所能,为我区贫困妇女量身制定脱贫方案。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阿日希村“心愿”美容理疗店,店主屯妮萨罕•伊德日斯正忙着给顾客做造型。原本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屯妮萨罕•伊德日斯参加了策勒县妇联举办的美丽乡村“靓发屋”妇女创业技能培训班后,学会了美发造型、面部美容和肩部护理等技术,在扶贫专职干部和村两委帮助下,开起了"靓发屋"。屯妮萨罕•伊德日斯说:“开了这家店,每个月给村民做美容、拔罐、卖化妆品能挣2000块钱,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今年,自治区妇联将继续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推动“家庭学校进农户”和“家政培训提升行动”,覆盖559个未退出贫困村,引导贫困妇女树立“四自”精神,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通过创新帮扶方式,推进“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10个未摘帽贫困县妇联与北疆20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区妇联结成对子,做好扶志扶智、产业带动等工作。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说:“建强巾帼示范基地,通过‘女能人+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更多贫困妇女脱贫增收;积极争取和有效利用援疆省市妇联资源,相互联动;把‘妇’字号特色产品推荐到农博会、展销会等平台,让扶贫产品进商场、进巴扎、进社区、进工厂、进食堂,发动各行各业姐妹们消费扶贫,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