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姐妹微行动促进别样清明文明祭祀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4-01

  “清明节气杏花天,诗酒清吟祭华年”。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在这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提倡绿色、节俭、安全、文明的祭祀新风,自治区妇联倡议各族姐妹带头促进文明祭祀,别样清明,一样思念。

  摒弃陋习,文明祭祀。摒弃封建陋习的祭奠方式,自觉传承文明美德。积极倡议各族妇女群众及家庭采取家庭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提倡通过网络、微信、广播等平台,开展网上祭祀、 “云”祭扫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遵守秩序,安全祭扫。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希望各族姐妹和家庭自觉遵守出行秩序和疫情防控规定。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及时告知在外地的亲人,疫情解除前尽量减少回乡祭祀。倡导家人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

  爱护环境,环保祭扫。各族姐妹要从自身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扫)活动。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传承家风,引领新风。倡导文明祭扫、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倡导各族姐妹身体力行,带头宣传文明祭祀新理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和家庭,自觉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

  各族姐妹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争做告别陋习的倡导者、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以战疫的捷报告慰先人。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