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 | 新疆妇联网上征集“最美巾帼奋斗者”风采展示(一)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3-23

  为大力宣传新疆最美女性抗击疫情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自治区妇联分别以“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战友”“我和我的家庭”“我和我的爱人”为主题,面向全区各族妇女发起了“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网上征集令,引起了热烈反响,我们将定期评选出优秀作品,在“新疆女声”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守护生命的逆行者

  吴玉华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喀什地区疫情防控专家组专家,长期从事呼吸道疾病诊疗工作,2003年参与过非典救治,拥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一个多月来,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地区救治组共同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培训演练、进行问题整改。加强喀什地区12个县市发热患者管理、协助诊断鉴别及治疗,在地区防疫指挥部领导下,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组织地区级专家,端口前移,对各种肺炎进一步鉴别。在连续奋战的一个多月里,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默默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

  方舱里与时间赛跑的“石榴籽”

  巴哈尔古丽·布代西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在武汉市客厅方舱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她说,“我做梦也没想到,第一次走出新疆,居然是以‘白衣战士’的名义,以逆行的姿态来到了武汉。”在方舱医院的这些天,她的主要任务是为“舱友”们采血和测体温,除此以外还包括对他们心灵的抚慰和生活的照料。在这里任何一点小事都有可能引起患者情绪的波动,巴哈尔古丽·布代西理解他们,得了病,谁还没个脆弱的时候。记得有一次,一位女病人想洗头发,有一搭没一搭地向巴哈尔古丽·布代西抱怨,第二天,她想办法给病人拿来了全套的洗漱用品,还互加了微信。病人说,“新疆‘古丽’们都特别热情,特别善良,特别好。”巴哈尔古丽·布代西说,“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我感到很骄傲!”

  冲锋在前 做疫情防控的坚强卫士

  袁雪艳是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1月初,她因摔伤造成右手手臂骨折。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原本应该在家休息养伤的她连夜赶往防疫一线,带领医院医务人员,迅速开展感染防控、消毒隔离、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观察。作为伽师县感染防控专家组成员,她时常在各个医院、医学集中观察区及监测点进行感染防控指导,起草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感染防控工作预案及流程,指导医务人员做好感染防控,有效保障了留观人员和医护人员医疗安全。“作为感控科主任,又是共产党员,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就越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袁雪艳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身边最美的“古丽”

  清晨,一串“嘀嘀”声与闹铃声接踵而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四社区工作人员哈丽布·帕尔哈提发来了温馨警示:口罩的鼻夹部位一定要紧贴皮肤,眼镜有雾就说明没戴好、在漏气,必须调整好……你会发现一位身材纤细,语言亲切的维吾尔族女孩在小区开放门口提醒大家在工作及上下班途中要注意的卫生小细节。又一阵“嘀嘀”声传出,她关切地询问:“大家现在把家里的垃圾整理好,多套个袋子,以免洒漏,我一会儿去清收。”随后,就听见一趟趟脚步声,一次次开门声,一句句重复了不知N遍的叮嘱声……紧接着就看见她使劲推着装载着生活垃圾的人力车,费力地倾倒在垃圾池里。看着这样的哈丽布·帕尔哈提,居民们渐渐心疼她,不约而同地开始减少采购物品,少造生活垃圾,想让她休息一会,可是她依然会拖着疲惫的身影,面带微笑,说着热情的话语,不期而至地与大家短暂的约会。哈丽布·帕尔哈提用默默地努力和坚持,倾己之力地守护居民们的平安健康,让大家相互支持渡过这特殊的春天。

  你放心出征 我细心守护

  “谢谢你每天都为我们孩子送饭,给你们添麻烦了,有工作队,我可以放心工作了,请你们也一定要注意身体……”疫情期间,克拉玛依市独山子石化公司驻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二社区工作队队员陈彬总能收到感激的电话或者信息,这一切都源于她的另一个身份——“临时妈妈”。哈西乔龙,一个15岁的初中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他的母亲一直在医院奋战着,而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工作的父亲,也因生产的需要集中居住到厂里,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奋战在一线的父母,心里最牵挂的是独自在家的儿子。陈彬得知此事后主动担负起了照看孩子的任务,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三次为哈西乔龙送去热呼呼的饭菜,送口罩、量体温,叮嘱他认真学习,不要耽误功课。再忙,陈彬也会常常和孩子的父母联系,通报家里的情况,让他们放心。陈彬说,“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但能为抗疫一线家庭提供最坚强的后盾,略尽绵薄之力,我很荣幸!你放心出征,我细心守护,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加油!”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