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新疆扶贫车间里“都是姐妹们忙碌的身影”

作者: 王江平 马悦 努尔买买提·赛买提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日期: 2020-03-13

  “姐妹们又回到村里的扶贫车间,车间一片马达声,大家铆足了劲呢。”3月7日,位于新疆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恰斯木克村的扶贫车间已经开足马力,正在抓紧生产一批海外订单。村里的贫困户茹仙古丽·麦提托合提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这段时间村里有了新变化。

  茹仙古丽在这家乡村车间上班已经一年多了。原先,茹仙古丽一家的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家里的6亩地。由于要照顾孩子和老人,农闲时,茹仙古丽也不能外出务工。2019年,村里的“扶贫车间”开始生产后,茹仙古丽来到车间上班。勤奋好学的茹仙古丽不到半年时间就熟悉掌握了缝纫技术并成为车间小组长,负责给其他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

  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恰斯木克村扶贫车间是叶城县辉宗服饰有限公司现有4家扶贫车间之一,主要生产各类服装,销往美国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依提木孔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新说:“我乡共有乡村扶贫车间16家,目前已开工生产9家,剩余7家正在对设备进行检修、调试,目前就业人员320人。”

  据了解,扶贫车间目前是新疆南北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阵地之一,且其中绝大多数是女工。这段时间以来,新疆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保证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扶贫车间马达又响起来了

  3月7日,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一车间内,缝纫机“嗒嗒”作响,流水生产线的操作台前,女工如孜妮萨·艾柯木和同事们戴着口罩,熟练地操作着机器。

  据扶贫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安全复工,工厂已购买了2000只口罩等防护用品,并为每一位复工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现在,90名复工员工一天可生产5万件产品,效率喜人。

  3月7日,在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平安村妇女努尔古丽·叶里别斯宅家也没有闲着,在院子里打馕卖,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方便了群众,一举两得。踩着踏板,扯着布料,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的索尼盼古丽忙得不亦乐乎。原来索尼盼古丽·艾来依达尔在家通过手机微信接订单,接到两个制作毛毡的活。

  自1月28日开始复工生产后,英吉沙县靓丽古丽缝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571名员工就开始忙碌起来,在各自的分社加班加点生产普通非一次性口罩和非医用防护服。合作社负责人米热古丽·麦麦提介绍,合作社共有员工3020名,其中贫困户2100名。现在口罩日产量达3万个,下一步计划除了继续生产口罩和防护服外,还将接一些服装生产订单。

  复工复产脱贫致富不落后

  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3月7日,在疏附县萨依巴格乡肖尔村扶贫车间,妇女们每天都要接受两次体温监测,车间消毒不间歇。贫困户阿依鲜木姑丽·萨迪克正戴着口罩,低头专心地缝制着裁剪好的衣料。她说:“我已经在家休息20多天,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我太高兴了,我要加快进度,把这几天耽误的工作补回来。”

  这两天,已经在家一个月的伽师县村民热依罕古丽·阿力木高兴极了,因为她接到了喀什祖美尔服饰有限公司复工生产的通知。厂子在严把防疫消毒、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关口的同时,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优先提供了工作岗位,帮助她们增加收入。

  这两天,在英吉沙县英吉沙镇英巴扎村的扶贫车间里,35名工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正在忙碌生产。村民古莱姆拜尔·赛麦尔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扶贫车间上班一年多来,不仅实现了脱贫,稳定的收入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他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的就业惠民政策。当地妇联干部积极配合扶贫车间做好人员管理,落实各种疫情防控措施,让工人安心工作,以持续稳定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2月28日,新疆和田首趟疆内务工专列——K6752次列车从墨玉县火车站缓缓开动,墨玉县200多名姐妹踏上专列前往奎屯务工。

  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服务局副局长何刚说:“我们将按照精准到岗精准到人的要求,全力落实好有组织转移就业,持续巩固5万人到疆内外跨区域就业、10万人就地就近就业、15万人季节性转移就业,确保和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不减、收入不降,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25日,和田市吐沙拉镇加木达村玉龙河电子科技扶贫车间正式复工,15名员工全部上岗。“复工后,在政府的支持下厂里接了很多订单。虽然大家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但能够多赚钱,真的很开心。”员工阿依加玛丽·买吐送按了按口罩上的固定条后,开始给刚灌装的打印机墨盒焊接识别芯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驻加木达村第一书记王军介绍,扶贫车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恢复生产,每日墨盒产量120件、产值2.4万元,达到去年平均水平。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