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妇女巧手绣美景宅出好收入

作者:
来源: 阿勒泰巾帼风采
日期: 2020-02-29

  一年之计在于春,阿勒泰各级妇联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领各族妇女通过家庭工坊、合作社发挥居家灵活就业的优势,持续复工复产,促进居家增收。妇女宅家不负好时光,用好“绣花工”,下好“乳品”棋,宅在家中增加收入,为美好生活贡献巾帼之力。

  阿勒泰市

  阿勒泰市的绣娘们拿起手中的针线,在家做起了手工编织、坐垫、挂件、手工包等地方特色传统手工品,并通过微信预售,实现增收。“我们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居家生活并且还做了不少手工艺品,增加了收入,日子过得很充实。”阿勒泰市巾帼巧手孵化基地的绣娘努尔兰古丽笑着说。

  在疫情期间,阿勒泰市别力克农村专业合作社员工一边防疫一边生产。合作社负责人加娜尔说,“合作社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进行体温测试,生产作坊也会定时消毒, 我们先网上预售,等疫情结束,这些奶制品将第一时间送到顾客手中。”

  阿勒泰市帕提拉家政服务中心开通了手机线上培训,内容包括母婴护理、小儿推拿、营养配餐等多项技能知识,帮助在家妇女学习和巩固一技之长,提升妇女疫情过后的就业空间。

  富蕴县

  富蕴县铁买克乡宏泰新村沙尼亚西·米谢力是刺绣能手,这段时间,她接了5个订单,做十几件绣品,每天忙碌6个多小时。她说:“现在村民相互不串门、不聚会,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干自己的手工活。”

  巴和努尔·木汗,家里养了12头奶牛。每天清晨她和丈夫一起喂牛、挤奶。这段时间牛奶多了,她就加工成各种口味的奶制品,并及时进行冷冻保存,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售卖,仅此一项,收入就达到2500元。

  哈巴河县

  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喀拉塔勒村努尔阿列木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扎尔亚将刺绣订单以分包的形式分配给绣娘们,积极引导村里的妇女利用在家空闲时间制作花帽、花毡、锅垫、茶壶罩等家庭装饰品,为今年的旅游销售做准备。合作社的绣娘巴合提古丽原本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加入刺绣合作社后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借助刺绣寻找到了致富路,现在订单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三千元的收入,我现在坐在家里就能创收了。”胡扎尔亚通过刺绣专业合作社带动身边更多的妇女加入到脱贫致富的行列。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