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巾帼抗击疫情展风采

作者:
来源: 克州妇联
日期: 2020-02-27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克州各级妇联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动员各族妇女、巾帼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之中,她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勇于奉献,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的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比起自己的病 群众的安危更重要

  谢佳梅既是有着十几年医务工作经验的一线老兵,又是作为乌恰县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她在春节前主动放弃了前往乌鲁木齐治疗的计划,坚持带病上岗,战斗在防疫一线。

  每天,谢佳梅不仅要到各卡点、集中医学留观点对医务人员进行指导与培训,查漏洞、找短板、促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还会在集中点规范医护人员的每日工作流程,对隔离人员进行例行检查,在交流的过程中,细心的她察觉到了隔离人员的抵触情绪便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开通了三条心理疏导热线,聘请了三名专业心理咨询人员,专门为疫情防控期间不同人群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同时她还充分发挥医药学专业特长,和医疗防控组成员们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起草了《乌恰县卡点预检分诊就诊流程》《居家隔离流程》等一系列符合乌恰县实际、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指南,印制后迅速送至各乡镇,构筑起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在谢佳梅心里,自己的病情可以放一放,但作为一名和共产党员,就必须要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使命和担当。

  守初心担使命 筑牢基层防线

  帕提古丽·图尔贡是阿克陶县巴仁乡也勒干村的医生。

  疫情期间她顾不上自己还未治疗好的腰间盘突出,从医院出来的她就立刻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村卫生室,给村里返回人员测量体温、帮助居家观察家庭进行消毒,一天两次,一次不漏……每到一户,她用心提醒每一个村民,嘱咐他们勤洗手,戴口罩,不要外出,一有不舒服就立刻联系她。在疫情形势不断严峻的时候,她还惦念着村里有肺结核基础病的老人,每天都会抽空去他家里询问身体状况,给他送药送餐。帕提古丽·图尔贡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现在是村里和群众都需要我的时候,我怎能躺在病床上让她们失望?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是我必须承担的责任。”

  夫妻并肩 共同战疫

  “老婆,你走在街道上提醒广大业主做好疫情防护,你自己也要做好防护啊!”“嗯,我俩都是党员,就要上疫线。你在高原上服务出入境旅客也要做好防护,家里不用担心!”这是吐尔尕特边检站民警潘涛与爱人刘玲的视频聊天内容。

  一个是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的公正官,一个是战疫国门一线的移民官,刘玲和丈夫已经和8岁的儿子二十多天没有见面了。刘玲每天奔波在活跃在各大商贸城、菜市场、药店,进行防疫宣传和稳定物价。丈夫潘涛带头组建了该站国门前哨班党员先锋队,还积极与吉方边检机关就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会谈会晤,与海关沟通交流,建立了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夫妻二人都在用自己的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她们坚信此战必胜,熬过冬天的种子,总会在春天发芽。战胜疫情的曙光总会耀我中华!

  巾帼志愿 服务暖人心

  在乌恰县黑孜苇乡活跃着一支由12名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队,她们身穿志愿马甲,舍弃小家团圆奔忙在防疫第一线。

  她们用微信群转发权威消息引导村民正确认识疫情,用倡议书、宣传单号召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她们协助村两委开展地毯式、无遗漏的排查,确保排查登记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她们和疫情监测点工作人员一起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为行人测体温、做登记,守好进村大门;她们全力守护家庭防线,主动劝导、督促村民不聚会、少出门、勤洗手,不给病毒可乘之机。虽然她们认为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自己做的太少,但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向她们这样默默无闻、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正能量的志愿者,才真正守好了防疫的大后方,让前线战士安心打仗。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