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构筑家庭抗疫防线

作者:
来源: 新疆地州妇联
日期: 2020-02-26

  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将乡村家庭疫情防控与“美丽庭院”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美丽庭院齐行动,整洁卫生抗疫情”活动。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宣传倡议,利用微信平台“晒”“评”,号召巾帼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等,带动乡村家庭积极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筑起坚实稳固的家庭抗疫堡垒。

  塔城地区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妇联通过线上“晒我家”,线下评“美丽庭院”示范户活动,组织各族妇女群众和家庭利用宅家抗疫时间,开展清洁庭院、清除卫生死角等家庭卫生整治行动。各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带头在微信群里举办宅家抗疫接力“晒”,展示“美丽庭院宅”“兴趣爱好宅”“烹饪大师宅”“亲子孝老宅”“支援一线宅”五大主题图片,村民们纷纷点赞助威,并加入到“美丽庭院”建设中,营造了科学防疫、家家参与、户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精河县妇联向各族妇女群众和家庭发出倡议,在疫情防控时期大力开展争创“美丽庭院”活动。基层妇联组织依靠妇女、发动妇女、服务妇女、引导妇女积极发挥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把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生态美的要求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把庭院当成“战场”,用扫帚来“战斗”,筑牢家庭防控疫情的“防护墙”。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轮台县妇联号召各乡镇妇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时期“美丽庭院”建设活动。各乡镇妇联积极响应,按照“四好三美一卫生”(思想好、家风好、学习好、团结好,人美、屋美、庭院美,厕所卫生)“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引导各族家庭参与清洁消毒行动,学习科学防疫知识,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活动开展以来,各族群众纷纷表示,参与创建“美丽庭院”,既充实了自己,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生活环境,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博湖县妇联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建设“美丽庭院”为契机,采取电话督导、微信群宣传、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村级妇联将环境卫生“红黑榜”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参与监督和评议。各族妇女群众带动家庭积极响应不甘落后,纷纷将自家照片上传本村微信群参加“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评选。

  阿克苏地区

  库车市妇联组织开展“美丽庭院”亲子互动、示范带动活动,动员各族妇女和家庭在抗击疫情期间,关爱家人、和睦邻里、科学防疫、整治环境卫生。“美丽庭院”示范户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头美化自家环境,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带头晒“宅”家图片,引导乡村家庭和群众增强抗击疫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族妇女群众和家庭积极行动起来,做家务、搞卫生,让家庭成员掌握应急知识、养成卫生习惯,享受扮靓家庭的美好时光,守好家庭抗疫防线。

  新和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走出家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村庄道路、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等重点区域的卫生进行大扫除、大清理;为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口罩、消毒杀菌;帮助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单亲母亲打扫卫生;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集;动员乡村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学习最美、争创最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她”力量。

  拜城县妇联动员各族妇女群众,立足家庭,从我做起,广泛开展清洁家庭活动。利用微信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晒一晒自家庭院”活动,各族妇女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卫生清洁大扫除、庭院环境大消毒,孩子们也踊跃参加“爱在新疆网上冬令营”活动,家庭成员齐上阵,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喀什地区

  泽普县妇联将疫情防控与“美丽庭院”建设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号召“美丽庭院”示范户率先行动起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庭院美化、绿化、靓化建设,将庭院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做好土地疏松、施肥、浇水、清理棚圈等工作,为发展庭院经济做好准备。

  叶城县妇联发出争做“美丽庭院”示范户倡议,动员各族妇女和家庭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打扫家庭卫生,美化家庭环境;整理院内杂物,保持庭院整洁;科学消毒防病,筑牢疫情防线。庭院干净了,生活更美了,姐妹们纷纷晒图晒成果,争相展示宅家好生活。

  巴楚县妇联以“美丽庭院”建设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家庭卫生清扫和庭院整治行动。各族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对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内外、道路沟渠进行大扫除。各村妇联主席带领妇联执委对庭院卫生进行评比,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助力打赢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田地区

  和田县各级妇联主席、执委、巾帼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走村入户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标准,讲解疫情防控常识,在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宅家抗疫的同时,主动清理家庭卫生,美化靓化环境,使“美丽庭院是我家、科学防疫靠大家”成为各族家庭的自觉和共识。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