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巾帼有为同心战疫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2-25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喀什地区各族女性工作者的身影。她们不惧疫情、奉献在先,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时刻坚守岗位,用担当为群众生命健康筑起第一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我的职责就是守护好每一位患者”

  已经在武汉方舱工作了十几天的阿依加玛丽•买买提是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肿瘤专科护士。在武汉方舱医院,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起,阿依加玛丽•买买提每天持续十个小时在舱中照护病人,不停地巡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其精心的护理和耐心的态度得到了病患的肯定,短短几天内阿依加玛丽已经和病患互加微信,成为了好友。

  在工作间隙的锻炼时间里,每每看到大家一起做呼吸健康操、一起跳维吾尔族舞蹈、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一起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动容场面,她都十分感动,看到各民族兄弟姐妹在武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战,而我作为一员能够参与其中,觉得很自豪。

  主动担当 当好“主心骨”

  叶城县吐古其乡拜什盖买村工作队队长窦文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视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对全村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摸核查工作,做好困难家庭的排查服务管控、困难群众走访、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流动小喇叭、巡回广播等方式,逐户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每天带着村干部和村医入户检测体温、帮助农户消毒、准备生活用品等等,把群众放在首位,把居民的需求放在心头,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

  女特警变身社区志愿者

  谷新平是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因年前她回巴州探亲,疫情发生后无法回到工作岗位上,但看到战友们都在一线抗击疫情,忙的连轴转,内心十分心急的谷新平立马到社区主动请战,报名参加了志愿者。

  入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为居民测量体温、排查外来人员;在小区门口对进出车辆挨个检查;对群众提出的困难也竭尽全力,想方设法的去解决;对外地返回人员每天进行的健康状况电话询问,晚上整理数据、汇总上报……身为特警的她把社区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为了群众健康一切都值得”

  岳普湖镇卫生院库木萨热依路社区卫生室村医胡尼切木•阿西木坚决守好基层第一道防线,做好基层管控、随访工作,及时为群众测量体温,尤其是对居家隔离人员家里每天定期进行消毒,宣传防疫知识,提供生活必需品,观察他们精神状态、是否有异常,心理有没有负担,经常跟他们交流,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打消他们心慌,消除心理负担。

  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此刻就是我们冲锋陷阵的时候,虽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摸排、巡逻、宣传、消毒、值守不停的干,但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感觉一切都值得。

  “必须确保村民脱贫不掉队”

  古丽巴哈尔•麦麦提是莎车县英吾斯塘乡农科站站长,正值春耕时节,为了确保农民生产不耽误、增收不掉队,古丽巴哈尔每天都奔波在村民的大棚里,耐心细致地给村民讲解拱棚培育瓜苗的关键技术。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我们会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为他们提供育苗需要的基质、穴盘、种子等物资,确保老百姓在今年年底如期脱贫、增产增收。”古丽巴哈尔说道。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