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巾帼心理志愿服务队打好心理战疫

作者:
来源: 巴州女声
日期: 2020-02-24

  面对在抗疫过程中群众心理上出现的恐慌、焦虑、失眠等负面情绪,巴州巾帼心理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心理抗疫战线中,为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段时间来,巴州巾帼心理咨询志愿者们已经受理了的电话中,服务对象包括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的群众,有受疫情影响所产生的个人心理问题,有因家庭关系不和谐导致的情感纠葛问题,还有教育子女等各类咨询问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国家社会工作师周素娟反映,在她接到的咨询电话中,疫情对群众带来的心理影响还是比较突出。

  比如在某单位上班的一个在职员工,反映因上呼吸道干燥不适,稍有咳嗽主动就诊,在医院隔离观察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出院,要求居家隔离,由于过度关注疫情的各种信息,逐渐产生紧张、焦虑、心烦、恐惧情绪,出现失眠、心慌及莫名想哭、也不想与人说话,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心理反应,产生执着于“我的问题必须马上要给我解决”强迫心理。

  一位单亲妈妈,一个人带儿子,随着居家时间的延长,感觉儿子不听话,不想写作业,老是顶嘴,训一下就哭和甚至发生了一些不正常现象,母亲十分担心。

  针对这些求助者的问题,咨询志愿者们认真倾听和掌握他们的心理需求,充分地理解他们的负面情绪,取得信任,帮助求助者调整认知和情绪管理,耐心细致做好情绪疏导,提供缓解压力的方式方法,平复情绪缓解特殊时期各族群众的心理压力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共同抗击,不断提升群众“心理免疫力”。

  志愿者团队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有效心理咨询服务,总结提出心理抗疫良方:

  建议大家每天关注国家正规媒体的报道,从这种“共情伤害”的感觉中走出来。

  目前,心理志愿者们积极担当作为,在接听咨询电话的同时,与社区居民、集中观察点的群众建立微信群,帮助大家树立信心,情绪疏导,心理干预,传播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巾帼力量。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