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新疆妇联驻村第一书记倾情守护家园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2-23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妇联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和第一书记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将各族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团结引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护网,最大限度阻断疫情在农村传播,倾情守护家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往无前的领头雁

  米日古丽·白地是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工作队队长。疫情发生后,她迅速组织自治区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喀什地区安排,结合驻村工作实际,迅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落到实处。她每天起早贪黑,始终处于“战时状态”,白天安排工作、摸排人员、入户宣传,深夜还要分析研判当日疫情、社会面稳控情况,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为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她统筹整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组长等各支力量,群防群控,合理设置辖区交通要道卡点,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实名登记;安排人员全天候轮流值班,不定期检查指导落实情况,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隔离墙”。

  针对个别群众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她带领驻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戴口罩、勤通风,不串门、不聚集,有苗头、早报告。”通过大喇叭、小广播、微信平台教育引导群众加强日常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引领妇女和家庭阅读《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系列丛书,让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护知识入脑入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每天她和村干部穿梭于包联户和居家观察人员家中,发现个别群众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她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解释工作,想方设法帮助平稳度过疫情防控期。对孕产妇、老年人、困难家庭给予关心关爱,听取诉求,给他们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上。

  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阶段,米日古丽·白地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督促村民做好春耕备耕,深化“美丽庭院”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复工生产两不误。她说,“守护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的最大责任。虽然没有时间和家人联系,但是他们都很理解支持,是我坚强的后盾。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无反顾的排头兵

  李芳是自治区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长、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原本要结束三年驻村工作,但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来临,她迅速组织召开村干部、党员紧急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队,当天就在村口设置了检查站和劝返点,带领党员干部轮班值守,对所有往来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严防疫情输入。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的脚步从未停歇,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在冬日的寒风里往返于村组巷道、卡点和农户家。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的同时,她创新方式方法,在传统标语、宣传栏、大喇叭广播的基础上,利用微信“网上网下”相结合,扩大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她说,“单靠我们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很难在短时间内将所有的防疫信息宣传到位。通过微信群安排布置防控工作,干部们能在第一时间接到通知,做出反应,事半功倍。”翻开她的微信,有文字、有图片、有小视频,有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工作提醒,有家庭和个人疫情防护知识,有解决群众困难的金点子、好办法。小小的“微信群”覆盖了800多个家庭3000余名群众,成为疫情防控的“神器”。

  如何让群众“宅”得更有意义,她号召全村父老乡亲开展“书香前进 父母同行”家庭亲子阅读活动,通过阅读全国妇联专门为新疆广大家庭和妇女姐妹编印的《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系列丛书,掌握现代科学生活知识,保持身心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她动员村民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清理农田,购买生产资料,开展大棚育苗,鼓励家庭妇女在家种花养花,落实“庭院经济”,避免因疫情而影响农业生产。

  因常年操劳,李芳免疫力低下,队员们多次劝她注意休息,她总说,“我吃点药就没事了,乡亲们的平安最重要。”

  冲锋“疫”线有担当

  阴小娟是新疆妇女干部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巴什斯代村第一书记。她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面对疫情,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进入“战时状态”。成立了由阴小娟为队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队,统筹协调村“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学校、村小组等各支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网格化管理、筛查摸排返疆人员、健康监测等各项举措,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她身先士卒、坚守岗位,在道路卡点、村委会、巷道里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为满足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需要,采取干部承包的方式,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家庭的走访和服务;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家庭,及时将药品、生活用品送到家中。

  2019年,巴什斯代村顺利通过了自治区验收,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但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她仍然关注脱贫户的生产状况和家庭收入情况,组织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家庭养殖、庭院经济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她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我要发扬军人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家家户户阖家团圆的时候,阴小娟和她的丈夫分别在农村和医院抗疫一线扛起责任、逆行而上,守护着千万家庭的“岁月静好”。

  大“疫”面前有作为

  阿达来提·色它尔是新疆妇女干部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博依拉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优势,每天走村入户,用大喇叭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乡亲们,防疫情、不麻痹,勤消毒、多通风,外来人、要报告,不出门、不聚餐,勤洗手、戴口罩……”她用最通俗的语言、最接地气的话语开展宣传,指导群众做好消毒和家庭预防,织密织细防护网,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无盲区,无死角,无空白点。

  作为第一书记,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村党支部委员、全体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冲锋在前,包组包户,开展地毯式筛查;对辖区主要路段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她每天亲力亲为,挨家挨户测体温、消杀毒,看望居家隔离人员,把群防群控措施落细落实。

  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她协调村里的便民超市、菜店、打馕店正常营业,备足货物,配送上门。确保群众“宅”在家里物资充足、生活有序。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阿达来提·色它尔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自治区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面对大战大考,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筑牢了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给党旗增添一道靓丽鲜艳的巾帼红。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