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泽普县防疫春耕备耕两不误

作者:
来源: 泽普零距离
日期: 2020-02-22

  人勤春来早,连日来,喀什地区泽普县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群众防护的同时,统筹推进美化庭院、棚圈清理、大棚种植等农事操作,积极开展春耕备耕。”

  家不闲坐,庭院变美丽

  喀什地区泽普县布依鲁克乡依斯其格村的妇女喀莱木汗·努拉麦提看到阳光很暖,把家里的被褥都拿到院子里晒晒,“因为要减少人员流动,我们都不出门,利用这段时间我把房前屋后都整理了一遍,每天把家里的窗户打开通通风。看到家里亮堂堂,院子里干干净净的,我心里很舒服,感觉这段日子过得太充实了!”喀莱木汗·努拉麦提笑着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泽普县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向全县妇女发出倡议,倡导开展”“美丽庭院齐行动,干净整洁战疫情”活动,广大妇女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美丽庭院扫起来,对各自庭院和室内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家家户户讲卫生,重家风,更和谐。

村民喀莱木汗·努拉麦提正在晒被褥 阿孜古·库尔班拍摄

  这几天家住泽普县布依鲁克乡依斯其格村的巴图尔·吐鲁普忙前忙后,一截截木头被锯成条,大半天功夫,一个花式的葡萄架已基本成形。“过段时间绿油油的枝叶爬到葡萄架上,形成一个绿色的凉棚,我们可以在下面乘凉,吃葡萄,很美。”巴图尔·吐鲁普憧憬着说。

巴图尔·吐鲁普正在搭葡萄架 阿孜古·库尔班拍摄

积极行动,方寸庭院显身手

  近年来,泽普县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每户都按照“前有院、中有园、后有圈”的要求,积极引导村民合理规划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在方寸之地上做文章,因户施策发展庭院经济,或种菜、或养殖、或种果树,增加了农民的果蔬自给和家庭收入,降低了生活成本,还美化了庭院。

  在依玛乡博斯坦村,村民艾尔肯·亚森正在将棚圈中的农家肥运到门前的小院里,撒上农家肥,准备浇水、翻地,种上蔬菜。“去年我种了西红柿、恰玛古,足够自已一家吃菜,门前绿油油的也好看”艾尔肯·亚森说。

  村民艾尔肯·亚森正在给小院施肥

  依玛乡提前谋划,进入农时以来,鼓励村民在自家院内戴好口罩、定时测温,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开展庭院施肥、浇水、清理棚圈等农时准备工作。

  紧抓农时,“菜篮子”“果篮子”有保障

  农时不等人,疫情防控期间,泽普县大棚种植户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每天在温室大棚内忙碌,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保障着“菜篮子”“果篮子”。

  种植户杨建新正在给油桃疏花

  走进依玛乡米尔皮格勒村大棚种植户杨建新的温室大棚内,春意正浓,枝繁叶茂,桃花枝上俏。这两天杨建新每天一大早,戴上口罩,进行大棚的揭帘通风、油桃疏花,忙个不停。杨建新种植有7个温室大棚,去年收入了十几万元。今年杨建新管理的更尽心了,希望有更好的收成。

  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孜正在栽种西红柿苗

  依玛乡巴格艾热克村5组的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孜,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跟着邻村的汉族农户学会了育苗技术,2019年依靠育苗和大棚种植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孜早早行动,培育了西红柿苗,给村里的十几个大棚提供苗株。“我在大棚里劳动都戴着口罩,做好防护,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也不耽误农时。我们搬运、移苗时,都拉开安全距离,把自家大棚里的西红柿苗也全部栽种好了,今年比去年的收入会更高”。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孜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该村种植的油桃、西红柿、辣椒等反季节水果、蔬菜将供应到县城内批发市场,进一步满足和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果篮子”。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