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类生产分类分级复产复工

作者: 王江平 李国贤
来源: 中国妇女网
日期: 2020-02-22

  “我们第一批育的苗出来都快可以栽种了,地里的麦苗也长势正旺。”2020年2月21日,新疆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1650亩的温室大棚里村民忙碌着,赵红菊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现在新疆南疆的天气加大棚的温度适合蔬菜生产,为快快生产出第一批蔬菜,大家都卯足了劲。

  赵红菊是乌恰镇蔬菜新村村民,这两天,她和爱人正忙着育苗、浇水、装营养盘、铺设保湿膜等,她家有1.2亩温室大棚,主要种植莴笋、莲花白、辣子、土豆等蔬菜苗,2019年一年,大棚蔬菜就卖到了二到三万元,提高了家里的收入。

  赵红菊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好生产,不然市民就没有菜吃了。从2月1日开始,我们就到温室里来排苗,预计5月份蔬菜就可以上市,我们种的有辣子、茄子、莲花白、莴笋、西蓝花、葫芦瓜、上海青等,能够满足部分市民的基本需求。”

  在村民古哈热木·木沙的大棚里,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帮助古哈热木·木沙种小萝卜,一上午就把一亩小萝卜种完了。乌尊镇三星村村民古哈热木·木沙说:“今年我要在大棚里种小萝卜,由于其他人都不能出门,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就给我帮忙干活,特别感谢他们的热心相助。”

  库车市乌尊镇三星村第一书记古丽吉米拉·达吾提说:“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入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进行细致的消毒,同时村里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村民解决困难、购买物资、送货上门等。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帮助农民做好春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库车市作为沙雅、新和、拜城、轮台等县的中心,每年种植蔬菜5万亩,不但较好地解决了本地群众的需求,还分解了周围各县蔬菜供应的压力。

  日前,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和商务厅了解到,新疆全区各类生产企业在严格落实防控疫情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区域分类分级陆续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复工,“中欧班列”也开始忙碌起来。为了确保“中欧班列”安全,2月19日乌鲁木齐公安处治安支队联合西站派出所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货场当日即将装运物资的“中欧班列”货场设备状况、消防设施配备和人员信息核实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中欧、中亚班列超过730列。对到达装运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西站派出所提前与铁路运输部门沟通,派出警力全程进行盯控,全力确保“中欧班列”安全。

  2月9日,位于新疆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新疆蓝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两辆大巴车从新租的宿舍区驶进生产区,200多名穿戴防护服的员工在接受体温检测后有序走进已全面消毒的车间。两套装置、三条生产线迅速启动,开始了一天繁忙有序的生产。

  2月8日,新疆馕加家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馕厂复工后,一天可以打1200个—1500个馕。这些馕全都送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今天是第3天送了。”该公司负责人说。馕厂员工每天上岗前,都要先测量体温并消毒。工作期间,严格按照厂里制定的食品卫生标准操作。

  近日,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子公司相继复工生产。该公司所属的新疆和田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1日起开足马力生产纯净水,日产纯净水500件以上,保证了当地疫情防控应急所需。

  2月9日,在新疆百成鲜食集团的中央厨房,戴着帽子、口罩及一次性手套的工人正在忙碌着。该企业专门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提供餐食。集团负责人张晓伟说:“我们每天对车间、设备至少进行2次以上消毒,并启动中央厨房生产热链盒饭,采取独立包装的方式统一打包供应。”

  2月9日,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尿素车间操作工白文戴着口罩在车间奔忙。该公司总工程师冯伟说,现在企业一天能生产尿素1800吨,生产出的产品通过公路和铁路运往全疆各地。作为南疆重要的农资生产企业,该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生产运行安全平稳,为春耕备耕打牢基础。

  2月8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羊舍里,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羊悠闲地吃着草料,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给羊舍的每一个角落仔细消毒。

  巴里坤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共有32座羊舍, 现在养殖场存栏的牲畜7000多只种羊。目前,健坤牧业库存的牛羊肉有110多吨,随时做好准备保证整个全县人民的生活需求。

  2月7日,哈密市男绣郎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卡德尔·热合曼正忙着跟他的绣娘绣郎电话沟通新订单,“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期,但是不妨碍我们居家工作,更不会影响生产,影响乡亲们脱贫致富。”卡德尔·热合曼说。目前,哈密的绣娘绣郎们都各自在家赶制来自疆内和内地客商的订单。

  “热依汗古丽,你的上批订单收入2700元,我通过微信转给你了,查收一下……”2月7日,卡德尔·热合曼和热依汗古丽·阿布列力木通过视频沟通刺绣订单的事。

  在视频交流中,卡德尔不忘提醒热依汗古丽少出门,注意防护,每日记得给家里消毒,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卡德尔·热合曼自豪地说:“我现在拥有一个100多位绣娘绣郎组成的小团队,我把在广州和山西培训时学到图案送到他们的手上,再教他们绣法,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