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妇联在社区硬核服务筑战“疫”防线

作者:
来源: 哈密市妇联
日期: 2020-02-14

  

  “求助:5号楼的邻居们,谁家有手机支架?上直播课用一下,谢谢!”八一路新禧家园5号楼1402的住户在居民微信群发出信息,不一会,701住户就回复并提供了手机支架。这是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八一路新禧家园5号楼居民群互动互助的一幕。

  伊州区丽园街道八一路社区有8个小区2675户6280人。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哈密市妇联驻八一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干部依托网格管理,统筹工作队员、社区干部、警务室和下沉干部力量,将任务细化到楼栋,将责任压实到个人,将督促落实到小区门口值守。由包楼栋责任人发起,逐户邀请,建立起以楼栋为单元的居民微信群,群内群外时时互动,无缝对接,尤其是防控疫情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实现服务不断档,服务更贴心、更暖心,想方设法筑起战“疫”防线。

  收集居民群内信息,推行代办服务。每个楼栋片区负责人都是微信群主,除了宣传新冠肺炎防预常识、提醒督促居民监测体温,就是收集梳理居民买水买电、购药购气及日常生活用品等需求,当好“代办员”,集中办理。居民胡鑫说:“我家的天然气不到1方了,我把钱和卡交给社区干部,忘记说卡密码,是社区干部及时提醒,帮我及时买到天然气。”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家庭,及时上门服务。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家庭,小区干部将《致居民的一封信》《新冠肺炎防预手册》、体温计等“八个一”送到家中,关注居民微信群发布消息,及时将生活所需送上门,将每日垃圾清理到定点垃圾箱。居家隔离的住户万生志说:“感谢小徐,他给我送来了84消毒液、酒精,帮我买米面菜,还帮我退了火车票、每天晚上扔垃圾……”初步统计,八一路社区为居民发放宣传册1000册、口罩3000个、体温计500支、84消毒液100公斤、酒精100瓶,为居民买水电燃气100件次,拨打120医疗服务5次。

  发动物业公司,做好公共服务。“疫情防控公共区域不可忽视,我们将物业管理人员纳入疫情防控培训范围,督促物业公司对楼梯、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提醒物业公司在电梯间张贴超市、购水电服务电话,配备抽纸用于按电梯按纽,提升居民整体防控意识。”社区书记艾力曼说。

  组织党员、居民,开展志愿服务。为坚决执行哈密市委安排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小区内居住的市、区直机关近百名干部到社区报到当志愿者。每个小区选派1名党员干部担任小区长,并根据楼栋确定一名责任心强且熟悉楼栋居住情况的党员担任楼长,为居家隔离家庭、有老人、儿童家庭及特殊情况家庭开展上门服务、在线服务,全力协助社区做实、做细、做深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社区包户干部+楼栋长+志愿者+居民”建立楼栋群,及时了解居民家庭情况,宣传当前政策,了解居民困难诉求;采取“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包户干部+全体下沉干部”建立群组,将收集到的困难诉求及时反馈给社区,由社区协调。通过微信建群实现了与居民一网连通,与社区同网共享,服务零距离。目前已帮助或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百余件,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党员志愿者李学念说:“国之有难,正是需要我们担当,尽责,出力之时,时刻听从组织安排。”

  八一路社区有两处平房区,四通八达,实行封闭管理,服务难度大。社区发动居民当志愿者,配合双联户长开展巡查。“发现不是平房区居民无事转悠,就上前询问,讲清当前疫情形势,及时阻止串门聚会,还联系卖煤老板,帮助平房区居民解决取暖问题。” 25号院双联户长张艳洁说。

  针对特殊情况,进行个性服务。居民微信群中出现发热的、身体不适的,社区干部第一时间拨打120规范就诊;对慢病取药不便的,联系医保局,落实在社区卫生室就近取药;对去医院透析等特殊诉求的,在社区警务室的大力支持下,启动社区便民服务车全天候为居民服务。疫情防控以来,出动社区便民车50余次,为居民代办200件次。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这攻坚克难时,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落实小区封闭管理,着力做实做细居民服务,不断增进邻里和睦,发动居民群众,筑起战'疫’防线,守好社区这道防线,同心戮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八一路社区“访惠聚”第一书记惠险峰说。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