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作者: 姚彤、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02-14

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13日上午,自治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定了信心决心,鼓舞了昂扬斗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一要坚定必胜信心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目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从实际出发,精细化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完善强化措施,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扩散途径,降低感染率;强化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推动防控力量下沉,有效发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强防线作用;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返疆人员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努力提高患者治愈率。

  三要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加强医疗物资生产采购和统筹调配,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需要;加强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供应,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开辟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加强煤电油气组织调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四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扶持政策,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五要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

  六要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与水平,勇于担当、科学防控,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