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平安,我们感觉最幸福”

作者: 李疆 王江平
来源: 中国妇女网
日期: 2020-02-11

  “旅客平安,我们就感觉最幸福。”2月10日,忙碌在新疆奎屯抗疫情一线的韩明利袁艳红夫妇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出了他们的幸福心愿。韩明利和袁艳红工作在新疆奎屯火车站,是一对80后夫妻,韩明利是铁路警察,袁艳红是铁路职工,抗疫情以来他们都各自忙碌在一线。

  韩明利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奎屯站派出所副所长。袁艳红是奎屯火车站副站长,主要负责奎屯火车站客运组织工作。每年春运都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候,夫妻俩结婚5年,春节从来没有在一起过。韩明利说自己和爱人都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生活的方式。今年比较特殊,为了抗击疫情,广大铁路民警和铁路职工都坚守在工作一线。为了广大旅客能安全回家,这份坚守是值得的。

  因为工作原因,韩明利长期需要24小时值班备勤。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更是每天坚守岗位,协调奎屯市卫计委、疾控中心为派出所配备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工作。由于交通管制,所内民警不能及时返回岗位,韩明利主动顶岗。节日期间,在他的带领下,执勤队查获不少易燃易爆危险品、各类管制刀具,挽回经济损失30000余元。1月31日,韩明利和同事在候车室里执勤,旅客里一对夫妇拿出一包口罩塞到他们手里,说是一点心意,让他们一定收下,这暖心一幕让韩明利感慨良多。韩明利告诉记者:“能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做的一切付出都值了!”

  袁艳红虽然与韩明利在一个火车站工作,岗位之间有时相隔不远,每天擦肩而过时互相叮嘱对方戴好口罩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大多数时间里,远远的眺望代替了欢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每天都要在人员密集的候车室、出站口工作,袁艳红说:“现在是关键时期,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第一个带头到危险的地方去。”她每日配合疾控部门盯控在一线,协助做好上下车旅客的体温检测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安全发送旅客20000余人,帮助多名困难旅客进站上车。有时会有个别旅客不配合客运部门的工作,袁艳红总是耐心解释、真心沟通,用诚恳的态度化解旅客的烦躁情绪,“只要有她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袁艳红的同事说。

  袁艳红说自己和丈夫虽然不能相守在,但每天在候车室里、售票厅里、站台上都可以见到,心里觉得很欣慰。两岁的宝宝等到妈妈一回家就向妈妈要“抱抱”,可袁艳红却不敢去跟女儿亲热。

  袁艳红的父母远在山东菏泽,韩明利老家也在江苏徐州。作为两个外乡人,却已经在新疆扎下了根。因为工作原因他们两岁的女儿没有人照顾,韩明利只好将自己的母亲接来在家照顾孩子。无论是对孩子还是父母韩明利都心存愧疚。因为工作忙俩人很少陪伴孩子,特别是韩明利,值班休息间隙只能通过视频与孩子见面交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韩明利作为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战斗一线,在人流量最大的候车室、出站口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即便是这样,韩明利和袁艳红从不曾后悔。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