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数千余名志愿者坚守防控第一线

作者: 王江平
来源: 中国妇女网、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0-02-06

  近段时间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基层村队社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默默无闻坚守抗疫情一线。

  新疆博州团委副书记李琛林说:“博州各基层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会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配合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带头不信谣、不传谣,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连日来,博乐市上千名志愿者奔赴防控一线,在火车站、社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公共区域消毒、体温检测、便民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博乐市11个乡镇(街道)、51个社区全部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注册的志愿者达18000人。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干部、普通职工、商户等各行各业的群众都积极投身到志愿者队伍中,博乐市的志愿者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今天体温测了吗?您需要的牛奶和蔬菜给你带来了,还有什么需要及时联系我们。”2月2日,博乐市克尔根卓街道明珠社区干部王彩平和社区志愿者帕提古丽·阿布力米提忙着给辖区老人赵巍送去生活物品。

  

志愿者给当地居民购买生活用品

  明珠社区地处博乐市区中心,辖区内居民人数多、周边商户多,为更好的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明珠社区党总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招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带队、41名志愿者组成的便民服务队。为更好的服务居民,社区对志愿者进行了统一的体温测量、防控知识等培训,并要求大家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再上门服务。

  对辖区内的老人、孕妇等弱势群体,志愿者进行逐一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诉求。明珠社区与博乐友好时尚购物中心超市、中央名筑小区附近的蔬果店建立了“便民服务群”,只要居民联系志愿者,他们会及时帮居民购买并送货上门。

  王彩平说:“我是党员志愿者,也是社区干部,我要为志愿者做好榜样,哪里有居民的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志愿者为我们想得周到,做得更周到,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心里很温暖。”中央名筑小区居民赵巍说。

  1月31日晚,博乐市新兴组织党员服务队志愿者郑仕金刚下班回家,匆匆吃了几口饭,又穿上白大褂、红马甲,佩戴好口罩赶往五台检查站做志愿服务。郑仕金所在的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共有60余名志愿者,每天实行倒班制,24小时服务,测量体温、防控知识宣传、核实信息等,每一个环节都不松懈。

  郑仕金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精河县的千名志愿者也在行动。

  在精河镇幸福社区,楼栋长赵世英每天的工作非常琐碎。她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楼栋内居民测量的体温情况进行登记,将所获数据第一时间上报统计,为居民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赵世英所在的锦福小区面积大、楼栋多,她将自购用于老年舞蹈队排练的音响设备放置于楼栋间,每天播放居民防控注意事项宣传音频。赵世英的一天,就是每个社区志愿者在防控时期坚守岗位的最真实写照。

  精河镇居民郭海军经营着一家蔬菜水果店,为了降低居民外出频率,他积极行动,每天坚持为周边小区的居民免费送货上门。精河县精河镇东郊社区居民余亚芬高兴地说:“不管需要什么,给他打个电话就能送来,真是非常方便,时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郭海军说:“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和警务人员一样驻守在防控第一线,但我想尽力做好服务,及时送货上门,方便群众,用这种方式为防控工作出力。”

  截至2月4日,精河县1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出动志愿者7420人次,发放宣传单10.1万份,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物资价值达58万余元,各级党组织、“访惠聚”工作队、志愿服务队始终冲锋在前、扎根一线,有效加强源头防控和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为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博州志愿者给孩子们发放传单

  在抗疫情一线,温泉县志愿者同样担当。

  温泉县共青团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为坚决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志愿者乌德玛说:“关键时刻,是我们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不能退缩。我们志愿者团队时刻做好准备,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我相信我们可以一起同心协力战胜病毒。”

  温泉县各级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献出宝贵之爱,踊跃捐款,力所能及为抗击疫情增强物质保障,万众一心、共渡难关!温泉县青年企业家、帝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亚伟为奋斗在抗击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捐赠1万个口罩、5000双医用手套,价值4.8万元。

  志愿者给一线工作人员捐助爱心物资

  “身为温泉人,我有责任、有义务尽一点绵薄之力,希望这些口罩、手套能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防护,也希望能够尽快渡过难关!”马亚伟说。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