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隔离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02-05

面对疫情,为什么提倡自觉隔离、主动隔离?哪些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倪明健解释,在目前没有有效针对性药物的情况下,隔离是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法。

倪明健介绍,隔离可以阻断传染病的传染源。当出现呼吸道等特殊传染病的疑似病人和病人的时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应该依法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所以,自觉隔离是所有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是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或出现聚餐、聚会等行为;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的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感染者(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在专家看来,疫情防控中,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尤为重要。此外,一些潜伏期的感染者、隐形感染者、轻症感染者,可能自己不知道,并没有明显症状,如果不隔离,就会传染给家人和同事,甚至更大范围扩散疫情。

倪明健呼吁: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新型冠状病毒全人群易感,无症状感染者难以识别,每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公民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一环。只要大家尽量减少外出,通过隔离减少人群集聚减少传播风险,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断病毒传播,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