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带领各族姐妹一线网格化防控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0-02-04

  

  “连日来我们每天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工作,带领新疆各族姐妹按照网格化防控手段把防疫情工作走深走实在。现在在一线妇联干部、党员、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妇联执委、爱心志愿团队、家庭学校等团队都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和网格化工作重心特点进行分工明确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新疆妇联有关负责人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介绍近期忙碌在一线的新疆各战线妇女姐妹的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群众优势,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妇联执委,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妇女群众动员起来,带动各族家庭人人尽责、家家防控,看住家门、管住家人。

  同时,用严深细实作风,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绝不搞花架子。以加强妇女思想引领为重点,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疑释惑、排扰解难工作,把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做到家、落到人。利用妇联12338维权热线,推出“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帮助各族妇女儿童排除心理焦虑情绪,提升非常时期心理健康水平。倡导全区最美家庭七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自治区党委进一步强化“防、治、控、保、稳”措施,扎实做好切断传播源头、实施科学救治、阻断蔓延扩散、保障物资供应、确保社会稳定的工作。落实好节后机关封闭式管理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严防死守、严格监督,坚决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充分发挥“新疆女声”两微一网新媒体矩阵作用,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和防护知识。在“新疆女声”微信开设《新疆美食》制作讲堂,每日一讲,让妇女群众足不出户学做美食;开设《假期时光》专栏,每日发布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儿童身心健康防护知识;开设《战疫情》专栏,深入挖掘优秀妇女和最美家庭事例、基层妇联组织典型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新疆五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与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等各族姐妹冲在一线,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公共区域消毒、家庭防护监督等工作,捐款助力湖北省妇联,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战斗员。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级妇联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作用,通过入户摸排、LED电子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流动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动员各族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教育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自觉遵守防控规定,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为群众服务

  阿克苏地区妇联引导广大群众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学习科普知识,掌握防疫常识,把好家庭食品安全“入口关”。同时,运用“阿克苏女声”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党中央、自治区、地区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实时发布疫情动态、宣传防疫知识。组织动员全体妇联干部、村干部及基层妇女干部坚持压实责任、分包到人,摸清底数,重点围绕“内防疾病、外防输入”,坚持以病源查控为重点,全面排查防控,做到“一个不漏”;坚持联防联控,管住卡住每一个“入口关”,做到“一处不放”;坚持“宜分不宜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坚持每日入户测温观察,实行外地返村人员居家隔离,确保感染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联合湖北两地姐妹宣传教育联手、团结家庭联手、巾帼志愿者联手。积极协调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困难,及时配送米面菜等生活物资。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级妇联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指南等形式,告知居民和家庭加强科学防护,掌握疫情基本知识,增强防控意识,同时提醒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乡镇(街道)妇联干部到交通路口、村(社区)检测站现场值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塔城地区各级妇联、巾帼志愿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家庭成员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关注疫情动态。组织志愿者参与联防联控,配合做好在交通路口疫情监测、重点部位预警等工作。通过设置流动健康监测点、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喷洒消毒水等形式,深入村(社区)、群众家中广泛宣传防护知识,劝导群众少走动、少聚会,做到出行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积极阻击疫情。

  阿勒泰地区各级妇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妇联干部的带头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配合做好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加强对居民、商户的防疫科普知识讲解,积极参与为应急车辆消毒,为居家留观人员发放生活用品等联防联控工作。

  乌鲁木齐市妇联运用“爱她”微信平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各族家庭倡议,加强科学防疫,做好自我防范。街道、社区(村)妇联干部立足岗位,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深入社区、楼院、居民小区,参与入户登记、排查消毒、发放宣传资料、测量体温等工作,发挥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战斗员作用。

  哈密市各级妇联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单、口罩,张贴告示、设置垃圾投放点、废旧口罩收集箱,帮助居家留观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等,动员各族家庭行动起来,不串门、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不懈努力。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级妇联通过微信、广播电视、大喇叭积极宣传防疫措施和健康知识。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担当社会责任,深入社区、楼院等,宣传病毒防范、卫生防疫等知识 ,积极参与劝导、监督、防控等工作。组织巾帼志愿者加班加点参与生产口罩等防疫用品,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冲锋在疫情第一线,在城市、乡镇、村落、社区、家庭,这些每一个被需要的地方,都活跃着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的身影,她们逐家逐户发放张贴疫情防控资料,引导姐妹积极做好管住家人、管好家庭的工作。巾帼志愿者配合社区干部一起做好宣讲员、引导员、监督员,筑起疫情防控的最基层防线。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线上持续发力,密集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信息,引导各族妇女姐妹和家庭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不信谣、不传谣。

  连日来,博州妇联和县(市)妇联干部为武汉奋战在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捐款5086元,已汇至湖北省红十字会转湖北省妇联。温泉县“红色爱心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全国“最美家庭”阿丽娅,组织76名巾帼志愿者自发捐款1万元购进5000个口罩,用于疫情防控工作。阿丽娅说,“面对疫情,我们要发挥好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同时,献爱心、做奉献,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在博乐市青得里镇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基地,“哒哒哒哒”声响成一片。从1月26日起,来自各村的巾帼志愿者放弃春节休息时间,每天加班赶制防护用品。

  新疆各族最美家庭冲在前,讲述优秀妇女和最美家庭故事、基层妇联组织典型做法,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七带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家庭力量。

 

[编辑:董亚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