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 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 姚彤、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01-20

陈全国在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出席 杨鑫主持

  19日,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鑫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陈全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陈全国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领导指导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陈全国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三要严格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强化对执行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强化政治巡视和巡视整改,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四要坚持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保障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和各项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群众期待,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五要正风肃纪反腐,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持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抓反腐,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执纪,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作风,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赖。

  六要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一体谋划、贯通推进、统筹联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七要全面落实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制度意识,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

  八要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完善党统一指挥的监督体系、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进纪委监委深度融合,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陈全国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勤政廉政上走前列、作表率。各级纪委监委要落实监督责任,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高质量、常态化抓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抓好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要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重视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积极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杨鑫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聚焦总目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委员,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