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 姚彤、赵志芸、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01-09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在主席台就座

  8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朱海仑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36人,出席47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实现巩固提升。一年来,常委会制定和修改自治区法规5件,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22件;检查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18个专项工作报告,组织2次专题询问,开展25项专题调研;依法任免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484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要围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二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三要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四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五要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刚性和功效;六要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增强代表工作活力和实效;七要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从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队伍建设六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主要工作。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说,今年,全区各级法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从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依法行使检察权五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李永君说,今年,全区检察机关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稳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维护司法公正贡献检察力量,为促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而不懈奋斗。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