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 姚彤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19-12-18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讲话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出席

12月17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崔志坚摄

  17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作总结讲话。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稳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民生建设持续加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财税金融有效支撑,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决心、正视困难问题、把握机遇优势,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工作,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树立正确导向,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在新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形成合力;落实用好党中央赋予新疆的特殊政策,结合实际、制定措施,狠抓落实、跟踪问效,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力的格局。

  三是坚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补齐饮水安全短板,逐项排查、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美丽新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大力实施重点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

  五是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供给和释放需求潜力,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

  六是加强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加强重大项目、重点园区建设,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支撑能力。

  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城乡安居工程,推进暖心惠民工程,强化安全体系建设,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落实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扎实推进产业援疆,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和社会资本在全疆范围投资兴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九是扎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充分发挥财税金融支撑保障作用,认真抓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健全绩效预算评价指标体系;增多做强金融主体,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十是支持兵团改革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支持兵团加强维稳戍边能力建设,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健全兵地融合发展机制,更好地发挥“三大功能”和“四大作用”。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拿出切实有力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各级政府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力抓好经济工作,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注重统筹兼顾、当好“施工队长”,分管负责同志和职能部门要精心组织、协调配合、抓好落实,各地州市、县市区要因地制宜推动经济发展。要转变作风,崇尚苦干实干,改进调查研究,激励担当作为,把精力集中到聚焦总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各族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广泛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难题,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好事,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搞好市场供应保障,加大食药卫生安全管理和执法监督工作力度;抓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扎实做好年末岁初各项工作。

  会议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确保“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确保全区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乌鲁木齐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