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西拉·热哈提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12-10

  青春有梦 圆梦戈壁

  ——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浮选工热西拉·热哈提

  对于热西拉·热哈提来说,“劳模”这两个字,意味着父亲的荣光、肩上的重任和年轻一辈学徒们期盼的眼神。她的父亲热哈提在可可托海矿务局就职期间被评为全国劳模,她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勤恳给她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让她在浮选岗位无怨无悔地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她每天都会想,自己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还有更多知识等待着她去学习,只有她学好了,才能带好她的徒弟,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浮选工。这就是最本色的热西拉·热哈提,永远把责任扛起,为了企业的发展倾尽心血。

  峥嵘岁月,她从柔弱走向坚强。选矿厂刚上1000吨系统时,浮选工必须24小时连续不断地搅拌矿浆中的石灰,一旦石灰结块,后果不堪设想。有一天,她突然感到腹部剧痛,腿软心慌,几乎要瘫倒在地上,手上的动作自然也慢了。同岗的工友却认为她是不想干活,她咬着牙,支撑着手里的搅棍坚持干完了一个生产班。下班回家的路上,一想到身体上的疲惫,被人误解的委屈,当时二十出头的她,伤心地大哭了一场。

  从那以后她暗下决心,要在工作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决不能再让人看扁。可是她当时的师傅因工作原因调走了,她就每天提前半小时接班,晚半小时下班,就是想多听听老师傅们说说当班的情况,问问她们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现象是怎么处理的,白班时,问工艺技术人员磨矿浓密度多少才能合格,药剂添加量是多少等等问题,后来慢慢的自己把每种药剂的作用都背熟了,上夜班时,把白天学来的知识努力消化,变成自己的操作模式。1000吨系统调试期过后,她们每个班都要考核指标,她总结技术员师傅们讲的和自己平时的记录,把每天的指标化验结果与当班的快速分析结果相结合,寻找指标不合格的问题出在哪里,每天都会给自己提问题,找问题,慢慢地,她所在的生产丙班指标从中流水平到名列前茅,合格产量一年中连续七个月排名第一。

  她是民考民上的克拉玛依电大俄语系,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十分生疏。为了掌握更多的浮选技术,私下里不得不像小学生一样查阅字典理解浮选书籍里的词汇含义。为了能总结出精矿品位和加药量之间的规律,她天天跑去化验室要分析结果,一时间所有人都觉得她想要换工作了。和她一起上岗的姐妹们都先后调换了岗位,几年下来岗位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说实话,她真的没有动摇过。因为在她进厂的第一天,父亲的朋友选矿工程师孙工告诉她:“浮选这个行业,十年才可以出师。你是全国劳模的女儿,你身上应该有他的精神。”她当初坚持,她就是想看看十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

  2010年10月,2000吨系统投入使用,开始调试时工艺不稳定,经常有刮浆现象,她每天都要与磨矿工,加药工细致的沟通,不停查看药剂用量,磨矿浓细度,观察浮选泡沫等,三十分钟左右巡查一遍,浮选岗位是选矿厂的“心脉”,各项工艺指标完成的好与坏,直接制约着公司的生产经营,为了竭尽全力确保公司各项生产工作正常进行,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为了带好徒弟,她倾囊相授。2014年,选矿厂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传、帮、带”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浮选人才。她将自己掌握的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缩小新老员工的技术差距,提高全员整体技术水平。

  她有一个汉族徒弟,她的名字叫高燕。她从可可托海来到选矿厂上班的第一天,她就收下了她。开始时,高燕在工作上感觉非常无助,工作起来很吃力,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想让这位新来的汉族徒弟快点“上手”,她经常和高燕聊天,慢慢地细致地讲解浮选流程,时不时地还会给她出些难题,渐渐地发现她能够又快又轻松地将难题解决了,高燕总是会说,“她想拥有像你一样的浮选技术!”她的勤奋令她非常欣慰,时间久了,高燕的浮选技术大大提高。古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接触浮选不到4年的时间,勤奋好学的她在新疆有色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拔得头筹,获得第一名。

  她还有一个小徒弟古丽努尔,她总是会跟她说:“师傅,我想成为你!”古丽努尔来选矿厂已是3个年头,她很勤奋好学,在厂房里,她走哪她就跟到哪,生怕错过调试的每一个环节。在她的教导下,从什么都不懂的黄毛丫头,到现在能独当一面,挑起班组生产大梁,这其中的进步使她倍感欣喜,古丽努尔家中非常困难,年幼时母亲就过世了,是父亲辛苦将她和弟弟拉扯长大,现如今父亲年事已高,弟弟没有工作,家中的生活来源的重担全落在了古丽努尔弱小的肩上,她了解到徒弟的困难后,迅速找到单位领导,帮助古丽努尔申请了困难帮扶名额。闲暇时她也会去古丽努尔家看看有没有力所能及的事帮衬一把,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给予她亲切的关怀。

  坚持不懈,她用杰出贡献为“劳模世家”增色。1999年,热西拉开始从事从未接触过的浮选行业。几天观察下来,她发现浮选岗位不仅是体力活,而且需要动脑筋,不断观察矿石指标变化,不停穿梭于各台浮选机之间,劳动强度相当大,药剂气味又刺鼻。和她一起上岗的姐妹们都先后调换了岗位,几年下来岗位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她,依然选择了留下来。

  为了掌握实际浮选矿浆分析的方法,她查阅大量资料,克服了语言理解的困难,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不断思考总结,最终摸索出一套全流程把关的实际分析方法,她能够判断浮选矿浆矿化效果、判断药剂量,并且通过看泡沫大小、颜色、刮量、浓度、矿浆粘度就能判断浮出选工艺和精矿品位。

  除了跟着师傅学习,她一有时间就跑到磨矿师傅那儿看,和技术员聊天。一开始,一些老师傅嫌她黏人,汉语说的糊里糊涂;慢慢的,师傅们发现,这个姑娘不但在借助字典仔细钻研浮选理论知识,还比别人早到班半小时,理清自己这一班的思路,下班又忙着总结出现的问题。也都愿意和她多教教,和她多聊聊。就是现在,她也整天忙在在现场,忙着观察泡沫层的颜色和厚度,听刮泡的声音,每隔二十分钟巡查一遍,只要她在岗位,工段领导最放心。不知不觉中,热西拉的浮选技术在同龄人中已出类拔萃。

  热西拉还借助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浮选科技创新项目、技术攻关和QC、“五小”活动,确立了提高选矿金属回收率、降低药剂成本等技术攻关课题,参与实施了现场工艺流程多样化改造、部分加药点流量失衡的改造、降药试验、低碱偏中性工艺流程改造的工业试验等,完成了对氧化矿泥选别方案的确定和验证,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

  她是领导最放心的员工,她是同事眼里谦和的大姐,她是徒弟心中无私的师傅,她是女儿口中好好学习的榜样。她是家人的骄傲。在各种角色中,热西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她特有的柔情和细腻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和自信。十八年的工作生涯中,热西拉实现了她人生中的一次次跨越,以其用爱岗敬业、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精神阐释着“巾帼何需让须眉”的美丽人生。

  18年的光阴,与浮选机为伴,父亲的榜样是她成长进步的动力,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但她认为荣誉只是短暂的,精神才是一辈子的,父亲的精神值得她一生追随与怀念。每当她在浮选机旁穿梭,将那份对工作的热情与勤恳传承给每位徒弟,“我想成为你” 的朴实话语激励着她不断前行。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先后培养出了5个技师,3个高级工。未来的日子里,她仍将不忘初心,为更多的后起之秀传授技艺,承担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并继续热衷于她的浮选生涯。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