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旭梅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12-10

  用手艺带出各民族“徒弟”

  用真心谱写民族团结情义

  ——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巧裁缝”谷旭梅

  一滴水可以诠释老井的甜美,一抹绿可以证明希望的存在,一份爱可以彰显人性的光辉。伊宁县愉群翁回族民族乡托乎其于孜村的村民谷旭梅,30多年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农村妇女的命运,用自己的坚持和信念为社会带来温暖。她是自治区及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是全国、自治区、自治州“最美家庭”。

  授人以渔,富裕大家。1985年,她在村里开起了一家裁缝店。当时尝试着招收了本村10名女学徒。当时,她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愿意来学技术,她分文不取,能帮多少是多少,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可没想到,这一帮就是31年。

  谷旭梅的第一个徒弟是同村的回族姑娘哈甫赛,哈甫赛家有7个兄弟姐妹,生活十分困难。看着这个孩子,谷旭梅心疼得直流眼泪。不到一年,在谷旭梅的帮助下,哈甫赛不仅熟练地掌握了缝纫技术,还获得了收入补贴了家用。看到她有创业的志向,谷旭梅又鼓励她独自开店每周,谷旭梅都要在哈甫赛的裁缝店待两天,帮她裁剪、指导。有时,附近的群众找谷旭梅做活儿,谷旭梅就把自己接的活儿让给她做。总之,能想到帮她的方法,谷旭梅全都用上了。经过半年的帮带和哈甫赛自己的努力,她的店渐渐走上了正轨,还先后在莫洛托乎提于孜乡、曲鲁海乡开起了缝纫店。

  哈萨克族徒弟加娜儿是谷旭梅引以为豪的徒弟之一。加娜儿和丈夫没有稳定收入,只能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两人都没有技术,收入也没有保障,连房子都没有,只能在亲朋好友处借宿。看着憨厚老实的加娜儿,谷旭梅决定让她免费来店里学技术、挣钱。加娜儿听说谷旭梅愿意收她为徒、教她技术,当时就高兴得哭了。加娜儿年龄稍大,所以学什么都非常认真、刻苦,一年后,谷旭梅出资3000元帮助加娜儿租房、买缝纫用品、开店,帮她扩展业务,直到加娜儿的店走上正轨……

  17岁的维吾尔族姑娘阿西古丽是谷旭梅同村的邻居,因为腿有残疾,总是为未来的生活发愁。谷旭梅得知她的情况后,便鼓励阿西古丽的父母把她送到自己的店里免费学习缝纫还免费接送她。一年后,阿西古丽学成后继续留在店里工作,月收入1千多元,不仅可以补贴家用,也有了自信,经常买些漂亮的衣服和首饰打扮自己,笑容重新绽放在她年轻而美丽的脸上。

  努力比亚是一个来自南疆、无父无母的孤儿,18岁时来村里投靠大伯。谷旭梅听说了努力比亚遭遇后主动把她带进店里免费学习技术,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疼爱,在生活上给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买换季的新鞋新衣服、漂亮的饰品,技术上也给她开小灶。至今努尔比亚娜都叫谷旭梅妈妈。

  因为谷旭梅的热心肠,慕名上门拜师学艺的妇女越来越多,近至周边的乡镇、村庄,远至南疆喀什、和田等地区。31年间,谷旭梅的徒弟累计达到3000多名,她们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东乡族和柯尔克孜族,虽然徒弟这么多,可她至今没收过一分钱的学费。提起师傅谷旭梅,徒弟们说得最多的话便是“感谢”。这些徒弟们中,跟着谷旭梅时间最长的有十几年,少的也有三五年,她们大都是少数民族妇女。她们将谷旭梅或视为姐姐,或视为妈妈,家里的大小事都喜欢跟她商量,谷旭梅也渐渐习惯了这个“大家长”的角色。

  一家清贫换来大家幸福。谷旭梅开了30多年的店,但自己家的日子依旧过得很清贫。村里人开玩笑说,你光免费培训徒弟就少收入了上百万元呢。村里一半以上的家庭都盖了新房,谷旭梅一家却还住着27年前盖的房子。有时谷旭梅也感到很内疚,可是她就是停不下来。每当徒弟们走进她的裁缝店,想学习技术改变命运,改变家庭状况,看到他们那渴望的眼神,她就停不下来。令谷旭梅最欣慰的是,她的丈夫丁胜利和三个女儿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事业。31年来,丁胜利一直是谷旭梅最忠实的“维修工”,店里的机器出故障了,都是他一刻不停地在那里修。大女儿从伊犁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市工作,二女儿从伊犁卫校毕业后当了护士,小女儿正在西安上学。三个女儿每当节假日回家,总是自觉地把家务事全包了,不用谷旭梅操劳。谷旭梅说:“我用一家的清贫换来了千家的幸福,我拥有别人用钱也无法换来的财富,那就是2000多名徒弟。每每看到徒弟们学有所成的那一刻,我就觉得这一生特别值!

  让民族团结之情持续传递。谷旭梅的父母都是1958年从山东流落到托乎其于孜村落户的农民。谷旭梅就生长在这个温暖的村落,儿时的她是吃着维吾尔族妈妈的馕、喝着哈萨克族妈妈的奶茶长大的。她幼时玩伴大都是维吾尔族,如今她那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就是从小跟小伙伴学的。谷旭梅一直心怀感恩之情,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这感恩之举,当然,谷旭梅的真心付出换来也换来了徒弟珍贵的信任和深厚的感情。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时,谷旭梅的各族学徒,总是热情地拉着谷旭梅到家里坐坐,回来时就给谷旭梅装很多本民族的特色小吃;而到了春节时,徒弟们总是早早来到谷旭梅的家中给她拜年,30多年年从未改变。谷旭梅至今都清楚地记得,2006年冬,正值三九,天气格外寒冷,努力比亚下午下班后回到大伯家,发现大伯给她留了香喷喷、热腾腾的南瓜包子,二话没说揣着包子就返回到店里,要和谷旭梅一起分享她认为难得的美味,当时,谷旭梅感动得哭了,嘴里吃着热腾腾的包子,心里也暖融融的。她第一个徒弟回族姑娘哈甫赛在谷旭梅的影响下,她也不断地帮助有困难的各族妇女。如今,哈甫赛不仅是一家干洗店的老板,还教出了近百名徒弟。

  现在,谷旭梅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爱心妈妈”,她的帮扶对象愉群翁回族乡斯拉木于孜村村民努力曼起初对她刻意疏远,她并没有放弃。每周,她和丈夫都会到努力曼家中坐坐,询问其有什么困难。渐渐地,努力曼开始接受这位汉族姐姐,有什么事情也会主动找她商量。同年5月,她把努力曼带到店里,教其学习裁剪技术,并承诺待其学成后,给其买一台电动缝纫机。现在,努力曼不仅笑容多了,而且跟店里的其他学徒也相处得很融洽。她说:“我要感谢我的汉族姐姐。”谷旭梅的感人事迹被人传颂。她也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宣讲员,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一件件真实感人的事迹、一个个勤劳致富的个人故事、一份份心手相连的民族真情,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位听众,唤醒了各族群众对美好情谊的回忆。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