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巾帼大宣讲打通妇女思想引领工作“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 阿勒泰巾帼风采
日期: 2019-11-30

  长期以来,阿勒泰地区妇联围绕“引领谁、谁引领、怎么引领”这个主题,在大力推进“百万巾帼大宣讲”“网上妇女之家”等工作上,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真正让基层妇联的宣讲活起来、宣传融起来、宣教实起来,构建起对象多层次、形式多样化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通妇女思想引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俯下身子扎根妇女群众,政策宣讲“零距离”

  宣讲是直面妇女群众最生动有效的思想引领。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中,地区妇联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紧贴妇女诉求,让妇女群众听懂弄清,使政策宣讲可亲可近、令人信服。

  一是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人。把重大理论宣传、民生政策解读、道德风尚弘扬等群众爱听的主旋律讲透、唱响。重点就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家风家教等内容做到“全覆盖”“有侧重”,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全覆盖,侧重宣讲惠民政策和业务技术,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宣传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围绕扶贫、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巾帼励志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宣讲,主动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二是以紧贴群众诉求的内容吸引人。注重宣讲内容与对象的精准对接。给致富女能手讲创业政策,给妇女儿童讲维权和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内容既要高大上,又要平民化,确保各族群众“听得懂,用得上”。

  三是以落地有声的宣讲实效打动人。利用“妇女之家”阵地以群众喜爱的阿肯弹唱、入户宣讲、庭院式宣讲、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积极做好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等工作,有力延伸了基层宣讲的功能。

  近期,阿勒泰市妇联举办冬季大宣讲,宣讲内容以《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为主要内容,信息量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宣讲适时、实用,聆听宣讲的妇女表示将积极发挥巾帼宣讲员作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解读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传宣讲,推动宣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

  布尔津县妇联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广大妇女参与脱贫攻坚力量薄弱、造血功能差、妇女创业就业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11月中旬,在全县全覆盖开展了“巧手带动创业就业,巾帼助力脱贫攻坚”巡回宣讲活动,做好宣传教育文章,深化妇女思想认识。此次宣讲活动,先后邀请18名妇女农村经济能手、创业就业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巡回宣讲,讲述她们带领群众及妇女脱贫致富的精彩故事60余场,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广大妇女干事创业热情,带动贫困妇女就近就业,据统计,近3000余名妇女聆听了宣讲。

  开动脑子巧用新兴媒体,发出妇联“最强音”

  妇女上了网,妇联工作也就要上网。新时代,妇女干部不仅要经常上网察妇情、解妇忧,多倾听妇女的呼声,更要运用网络发出属于妇联自己的声音,用网言网语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运用新媒体搭建“网上妇联”。

  撸起袖子实干服务大局,奏响妇女“主旋律”

  紧紧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结合上找定位,在特色上显活力,在品牌上下功夫,做到以实干服务好大局,奏响新时代妇女的“主旋律”。一是在学理论讲政治中争排头。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妇联干部培训教育和妇联领导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促进新时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使妇联干部在学理论、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列中争当排头兵。二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显身手。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活动。重点推进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电商培训等,切实提高女性创业技能,助推女性就业创业。三是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促家风建设。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关爱活动。加强日常信访和维权培训,全方位为维权的妇女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继续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春蕾计划”等项目,加大对弱势群体慰问和救助。

  10月以来,福海县妇联开展“百万家庭大宣讲”法律法规培训12场次,各村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和各村妇女群众共50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各级妇联执委发挥长效工作机制,开展“执委送学”活动,进一步激发执委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打通妇联组织“神经末梢”,巩固妇联改革成果。

  近日,青河县妇联组织全县各族妇女群众开展“妇女感党恩 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4场次,300余人参加。宣讲团成员围绕“感党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听党话——只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跟党走——依靠共产党共同创造幸福生活”等内容展开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惠民政策,精彩的宣讲赢得了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也引发了全体听众的共鸣。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