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助力脱贫 建设美丽新疆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11-01

最是扶贫放不下,浓浓牵挂暖民心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

新疆各级妇联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带领全疆各族妇女踏上脱贫致富路

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庭院经济蒸蒸日上

妇女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庭院”扮靓幸福生活

  土炕变成床、餐布变成桌、做饭上灶台、学习有课桌、每天勤洗漱、每周要洗澡……越来越多的变化发生在天山南北,“思想好、家风好、学习好、团结好,人美、屋美、院美,厕所卫生”的创建标准正在南北疆各地全面落实,“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深入新疆基层各族妇女心中。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围绕“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产业,创建了“农家乐”“旅游民宿”等第三产业项目。妇女群众以富促美,美富结合,让自家庭院风景如画!

  阿勒泰地区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借力“三苗工程”(鸡苗、菜苗、树苗)发展庭院经济。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在庭院经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小家之美推进着农村大美环境的建设。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开展“秀美丽庭院、晒幸福生活”示范评比活动,搭建“小舞台”举办歌舞会、手工艺品展示会、美食比拼大赛、故事分享会········各族妇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庭院文化活动,妇女姐妹逐渐改变了生活陋习,带领家人共享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阿克苏地区引导妇女姐妹积极投入到“美丽庭院”建设之中,组织“美丽庭院”评比大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庭院增绿、村庄美化、农民增收”为目标,鼓励农牧民在家门口发展经济,改善庭院环境,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使“方寸庭院地”变成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喀什地区从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就业水平、增加收入着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以“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为主题的‘三新’活动,使得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极大改善,激发了各族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和田地区将庭院整治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共同研究、同时部署、整体推进,通过庭院整治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村民们真切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

  截至目前,全疆已开展“美丽庭院”宣讲活动7.2万余场次,吸引群众360万余人次,已有18万余户贫困家庭参与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技能培训更贴生活,居住环境不断美化,健康意识得到提升,文明礼仪正在涵养,庭院经济蓬勃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

“靓发屋”点亮脱贫薪火

  “太好了,我一直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理发店,妇联的“靓发屋”项目真是雪中送炭,圆了我的创业梦,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尽快脱贫致富。”拜城县吐格曼贝希村“靓发屋”店主吐尔逊古丽·买买提高兴地说。

  像吐尔逊古丽·买买提这样受到资助的妇女还有很多,随着新疆妇联开展的“靓发屋"项目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愿望。

  “靓发屋”项目的实施,旨在引导新疆各族妇女通过学习现代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塑造新时代新生活,在自强自立中达到脱贫的目的。

  截至目前,在全疆各级妇联的积极推动下,已有2811家“靓发屋”落户深度贫困村,参加美容美发技能培训的妇女近万人,直接就业妇女4617名,每个“靓发屋”能带动2-3名贫困妇女就业,真正让妇女们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巾帼扶贫

我们一直在路上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引领各族妇女奔向小康

新疆各级妇联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再接再厉

为建设美好家园

贡献她力量!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