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召开全区推进“巾帼脱贫行动” 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10-29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2019年10月29日下午,自治区妇联召开了全区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区妇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喀什地区、和田地区、伊宁市、乌鲁木齐县、乌什县妇联的5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建设“美丽庭院”,推动妇女就业创业,开展巾帼家政脱贫行动,以“农家乐”引领妇女增收致富和建设美丽家园参与乡村振兴五个方面介绍了各地大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果。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强调的“八个持续用力”(理论武装持续用力、攻坚深度持续用力、落实精准持续用力、补齐短板持续用力、巩固提升持续用力、监督执纪持续用力、激发内力持续用力、强化责任持续用力)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巾帼脱贫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团结带领各族妇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要求,要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推动解决与妇女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等问题,从激发妇女内生动力扶志脱贫,凝聚“半边天”助力脱贫,培树先进典型带动脱贫,发挥项目优势扶持脱贫,强化扶贫措施精准脱贫五个方面持续用力,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

  会议强调,要筑牢初心使命,狠抓任务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调研检视“巾帼脱贫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转变工作作风,层层传导压力,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要进一步聚焦定点扶贫村和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的落实,聚焦全国妇联系统援疆项目的落实,聚焦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自治区妇联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以及14个地州市妇联的领导和干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统计,2019年以来,自治区妇联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深化“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通知》等4个指导性文件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以“四好三美一卫生”(思想好、家风好、学习好、团结好,人美、屋美、院美,厕所卫生)为标准,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依托“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农村女性素质提升工程”等加强思想引领,树立勤劳光荣、致富光荣理念。各级妇联先后组织了4万余场各类扶贫宣传活动,吸引110万人次的妇女参加;举办了3503期技能培训,培训妇女60219人次;开展“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实现五大知识(党的创新理论、文明礼仪、健康饮食、婚育新风、家庭教育)进农户,近40万名妇女群众受益。建立2985个“靓发屋”,解决了4961名妇女就业;争取公益项目和爱心捐助物资,直接救助患病妇女儿童、困难女童、单亲母亲4126人次,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贫困妇女儿童身边,团结引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