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古丽”点赞第二故乡:山美水美人更美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10-21

  10月19日下午,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自治区妇联主席助理赵明在广西南宁参加“凝聚女性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亚妇女论坛”后,走访慰问了在桂新疆籍务工经商妇女代表,并与她们座谈。自治区驻广西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李强陪同看望并主持座谈会。

  目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务工经商的新疆籍人员中,妇女占比超过50%,主要分布在南宁、桂林、百色、柳州、防城港等地,她们到桂时间最长的20余年、最短的半年左右,多数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务工、从事新疆特色餐饮和土特产经营等,有的已成为女企业家、女致富能人。

  王丽霞一行来到“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南宁市衡阳街道中华中路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华娟表示,多年来,在社区居住的新疆籍人员勤劳善良,艰苦创业,特别是新疆妇女心灵手巧,热心公益,积极融入社区,促进民族团结。社区居民古丽阿依木·肉孜拉着王丽霞的手说:“我们一家从和田县来到南宁20多年了,得到社区无微不至的关心支持。我们靠销售新疆土特产和从事烧烤打馕起家,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在和田家乡盖起了楼房。”

  王丽霞一行来到“新疆务工经商人员技能培训基地”南宁市植物路军休所大院,参观实训场所,了解活动情况,并与10余名在桂务工经商妇女代表座谈交流。

  来自乌鲁木齐市的师继玲深情地说:“我到广西7年多,能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立足生活、开创事业,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广西父老乡亲的帮助,离不开新疆驻广西工作组的支持。我先后被广西和南宁有关方授予‘外地在南宁优秀商家’‘致富能手’等称号,我会用真心真情为新疆、广西两地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作贡献。”

  来自伊宁县的阿斯亚木·艾则孜已在广西创业16年,主要经营新疆特色餐饮,生意从桂林拓展到南宁。她开办的餐厅有汉、维、壮、回、苗、侗等多民族员工。她带头维护民族团结,每年的传统节日都邀请社区群众到餐厅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每年春节都带着慰问品看望养老院老人,被老人们称作“古丽女儿”;她还长期资助各族贫困学生。当事迹被媒体报道时,她说:“我做这些好事不是为了名利,就是想为第二故乡广西做点事,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来自塔城市的王婷已在广西创业近20年,现在是防城港市新疆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她说:“新疆商会聚集很多女企业家,我们在新疆出生长大、在广西成就事业,总想为新疆贫困姐妹做实事、办好事,为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巾帼力量。”

  大家在座谈中始终充满着对党的感恩,充满着对新疆和广西的热爱,表示将发挥两地宣传员、联络员作用,继续在桂创业就业。一致认为:广西山美水美人更美。

  王丽霞表示,在丹桂飘香的季节与“新疆古丽”相聚在绿城南宁,看着大家从天山南北来到八桂大地,通过辛勤努力创业致富非常高兴。并代表自治区妇联为姐妹们点赞喝彩,通过她们向所有在桂的新疆籍妇女带去家乡“娘家人”的亲切问候!向长期关心关爱新疆籍妇女的广西各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自治区驻广西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开展党建带妇建、做深做实妇女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大家团结引领在桂新疆籍务工经商妇女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做到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坚决不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多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坚决不做,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二是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自觉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法律、学知识、学技能,不断增强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创优的志气,争做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新时代新女性。三是积极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通过家庭和睦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