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家庭学校”进农户 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10-1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和自治区“美丽庭院”建设部署,弘扬家庭文化、提升家教水平、推进家风建设,自治区妇联以2019年覆盖南疆四地州120个深度贫困村为目标,开展“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目前,已在14个县的76个村开展了此项活动,实现农村妇女技能培训3559人、宣讲受益56221人。

  “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以理论宣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选派优秀宣讲员和技能教师交叉授课。每期利用5天时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家庭教育、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等10个专题,就美食制作、美容美发及家电使用等技能进行宣讲和培训。

  自治区妇联宣讲团团长、《新疆妇女》杂志编审艾妮帕·阿不都拉在宣讲中说,“自治区妇联开展的‘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就是以理论宣讲和技能培训为载体,帮助农村妇女提高思想认识、掌握生活技能,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

  新疆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比里克孜·依明在宣讲中与妇女群众互动,用通俗易懂、“包谷馕”式的语言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导妇女群众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美容美发培训教师古力杰克热·赛买提通过形象设计及整体造型培训,从美容美发的现场教学到服装搭配的指导,手把手教农村妇女穿着打扮、注重形象,争做新时代靓丽女性。

  家政服务培训教师热依汗·玉素甫通过讲授家庭清洁整理的方法和技能,促使农村妇女引导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美食制作培训教师热黑麦·麦合木提通过讲授花色多样的餐饮制作方法、普及健康食谱知识,引导农村家庭成员养成科学健康的膳食习惯。自治区妇联将“家庭学校”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帮助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不出家门就能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引导家庭成员养成睡觉上床、吃饭上桌、做饭上灶台、孩子学习有书桌,饮食科学营养、庭院三区分离、厕所卫生整洁等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习惯,教育妇女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