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哒哒哒哒……”木呼尔村妇女刺绣致富的声音

作者:
来源: 小疆有话说
日期: 2019-09-29

  “哒哒哒哒哒哒……”密集的刺绣机运转声回响在干净整洁的厂房里,一个个身着统一服饰的刺绣女工在刺绣机前认真地工作着,带着哈萨克族传统吉祥图案羊角纹的羊毛毡正在刺绣女工的手中完成。

  这就是裕民县新地乡木呼尔村刺绣基地里的工作场景。

  木呼尔村地处省道317线沿线,是一个农牧结合村,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98%,因灌溉水源不足等原因,村民收入一直不高,集体经济薄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决定在村里新建一个刺绣基地。

  村党支部书记也尔森哈孜·斯兰番说:“我们村的妇女很多都有刺绣基础,大家刺绣的日常生活用品很有特色,这些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建设这个刺绣基地,可以把我们富有民族特色的刺绣作品表达出来,既传承发扬了民族特色文化,又能增加收入,帮助大家改善生活。”

  2018年11月17日,在相关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投资170多万元、占地500平米的木呼尔村刺绣基地建成。刺绣基地引进了大型刺绣机2台,平缝机30台,建设办公室1间、操作室3间、库房1间、展厅1座,可以满足50名工人同时上岗就业。

  种下了梧桐树,就是要引得凤凰来。新地乡爱思路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进驻刺绣基地,并签订了5年承包合同。

  以前,男人出去放牧,女人就在家烧茶打馕忙家务,是哈萨克族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现在,村里的妇女纷纷从家里走出来,开始了她们从家庭妇女到刺绣女工的转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新地乡爱思路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绝大多数姐妹刚来的时候都没有机器刺绣的基础,我们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大家学习的劲头很大,进步也很快。我们采取的按件计酬的方式,就拿我们现在正在加工的这个服装来说,每加工一件报酬是6元,熟练一点的工人一天可以加工十几件,一天下来可以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新地乡爱思路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还与新疆九尾狐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一致,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将民族刺绣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紧密结合起来。

  新疆九尾狐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承诺将长期保持订单饱和,吸纳新地乡100名左右具有缝纫技能的贫困户妇女在该合作社工作,按照成品数量结算工资的方式,来增加收入,预计每人每月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村办刺绣基地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给村里的很多家庭开辟了一个新的增收渠道。通过这个平台,具有民族特色的刺绣产品被推广到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人受益。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