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绘就乡村幸福画卷

作者:
来源: 阿勒泰日报
日期: 2019-09-25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文明办《关于抓好“美丽庭院”建设的通知》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地区“开创六个新局面”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促进全域旅游和庭院经济建设,促进“三苗工程”实施,号召和带领全地区各族妇女以“四好三美一卫生”为建设标准,开展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三苗工程”实施助力添彩。

  持续推进 “美丽庭院”示范户扮靓乡村

  窗户明亮、地面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阴,庭院内鲜花灌木错落有致……

  近日,记者来到阿勒泰市红墩镇萨亚铁热克村,看到这里打造的“美丽庭院”“精品庭院”,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走进村子,道路两侧新种的月季、百合等灌木与粉刷的房屋外墙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同样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当地妇联以“美丽庭院”活动为载体,引导当地妇女创业就业,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村民古丽江和丈夫打造的特色民宿客栈,因地理位置优势和价格实惠,成为来到富蕴县可可托海旅游游客们的住宿首选。

  在开客栈的同时,古丽江还用当地特产黑加仑制作果酱,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乌亚勒黑加仑。古丽江说:“在村妇联的引导下,我家实现了脱贫致富,最近旅游旺季,客栈生意很好,黑加仑的销售情况也很好,‘美丽庭院’建设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布尔津县乘着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充分调动农牧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窝依莫克镇也拉曼村农牧民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家庭宾馆、农家乐、牧家乐,实施“三苗工程”增收,促进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已累计打造“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户1130个,它们如一颗颗明珠,扮靓了乡村。 

  协调联动 “美丽庭院”点亮乡村建设

  过去的乡村天黑走路要使用手电,到如今的通水、通电、夜如白昼,村落房前屋后整洁有序,一个个洁净宜居的乡村熠熠生辉,在阿勒泰大地上各个村庄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美丽庭院”建设中,阿勒泰地区大力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厕所革命”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并组织推进开展绿地行动、加强环卫保洁、建立垃圾收运体系、提升村落绿化水平、整治庭院环境、强化日常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清洁乡村”行动,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以前村里没有路灯,晚上出门很不方便。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村容村貌改善了,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喀拉阿尕什村村民哈楞别克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在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希托别村,一座座农家小院排列整齐,平坦整洁的村路通向家家户户,道路两边安装了时尚的太阳能路灯。随着地区“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的推进,许多乡村都像希托别村和喀拉阿尕什村一样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幸福攀升 “美丽庭院”架起干群连心桥

  据阿勒泰地区妇联副主席朱萍介绍,地区各级妇联组织依托下基层开展群众工作的干部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各族妇女群众了解中国历史和新疆历史,增强“五个认同”“四个自信”,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定践行者和捍卫者。

  截至目前,地区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大宣讲1800余场(次),受益妇女群众5万余人。

  同时,地区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平台举办了服装裁剪、手工编织、手工刺绣、家政服务、烹饪、糕点制作等各类技能培训班和技能大赛125期,提升服务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水平,树立“我能行”意识。

  依托新疆女性“靓丽工程”扶持和发展哈萨克刺绣手工艺,建立巾帼就业孵化基地,为妇女技能提升搭建平台,组织各族妇女积极参加国内外商品展洽会,在20个贫困村投入20万元建立“靓发屋”,改变农村贫困妇女现状,展示新时代农村妇女的精神风貌,为妇女创造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机会,实现增收致富。

  阿勒泰地区各级妇联组织干部积极帮助引导各族妇女投身“美丽庭院”建设,帮助群众规划庭院、整理菜园、清理院落杂物、整治废旧圈舍、修建卫生厕所等,与群众共同种植苹果、李、杏、黑加仑等果树苗,帮助群众养殖家禽、栽种菜苗,在实现增收的同时,架起干群连心桥。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