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看望慰问采油队“铁姑娘”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9-25

  根据全国妇联的安排,2019年9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克拉玛依市慰问中国第一支女子采油队13名队员代表,送上了《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一书,向为共和国石油工业作出贡献的老一辈优秀女性致敬。

  1958年7月,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主开发的克拉玛依大油田组建了“三八”采油队,是中国第一支女子采油队。她们顶风雪、冒严寒、战酷暑,不畏艰难、奋战一线、挑战体力极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在浩瀚戈壁中绽放巾帼光彩、书写女性传奇,被誉为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大军中的“铁姑娘”。

  来到时任“三八”采油队指导员吴淑华家中,已83岁高龄的她热泪盈眶,激动地拿出记录“铁姑娘”奋斗史的相册,给王丽霞一行和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表达真情实感。王丽霞握着她的手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受全国妇联的委托来看望您,党和国家不会忘记无数像您一样忠诚奉献的老一辈,女子采油队是新疆各族妇女的骄傲,我们一定要守初心、担使命,建功新时代。”

  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卡依夏·可可思汗家中,得知她1959年获奖时年仅17岁,王丽霞称赞她为新疆各族妇女作出了表率,是大家学习的楷模。卡依夏·可可思汗说:“奖章属于女子采油队,这是姐妹们的集体荣耀,我要把接力棒交给下一代,教育子孙后代始终对党忠诚、为国奉献。”

  王丽霞一行又先后来到努尔金、粘翠花、古丽尼沙汗·开吉、焦士英、李有芳5位老人家中看望慰问,并去养老院看望慰问90岁高龄的陈香婷老人,最后集体看望慰问了杨晓梅、王从荣、张炳芳、曲桂芳、李凤仙5位老人,并与她们座谈交流。王丽霞说:“非常感谢前辈们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为新疆各族妇女树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铁姑娘’榜样,我们各级妇联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引领全区各族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在看望慰问中,“铁姑娘”手捧《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一书十分激动,不断讲述着身边发生的变化,有的放声高歌《走进新时代》,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新疆的稳定发展点赞。她们纷纷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全国还是新疆以及我们工作生活的城市克拉玛依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好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教育子女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立新功。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