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跃跃: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新疆各族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
来源: 全国妇联宣传部
日期: 2019-09-19

  2019年9月18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贯彻中央精神做好新疆妇女群众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疆妇女群众工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沈跃跃指出新疆发展稳定事关全国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做好新疆工作是我们共同的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贡献。

  沈跃跃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新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通过新疆各族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等活动,让各族妇女群众真切感受、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民族一家亲,进一步引导各族妇女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最大限度把各族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同心共筑中国梦。要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教育孩子从小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极引导妇女明辨是非,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侵蚀和破坏,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沈跃跃要求全国妇联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指导、注重协调、搞好服务,在坚持党建带妇建,推进妇联改革,加强组织、队伍、阵地建设等方面见到新成效;要帮助新疆妇女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法律、学技能,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要整合资源,大力实施“两癌救助”“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公益项目,把有形的帮扶与无形的亲情牵起来,把温暖送到新疆妇女群众心坎里,促进各民族情感共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援疆各省市妇联要按照本地援疆总体安排,主动了解需求,主动沟通汇报,主动协调对接,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各尽所能,帮助新疆各族妇女儿童创造美好生活。要做足“联”字文章,联动社会热心人士、社会组织、专业队伍、志愿者,促进资源资金项目更多向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倾斜,最大限度为新疆妇女儿童提供帮扶。新疆妇联和兵团妇联要定期总结,加强与援疆省市妇联的沟通交流,共同努力扎实有效推进工作,让新疆妇女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晓薇指出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妇联和19个对口援疆省市妇联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上下联动,引领新疆各族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做好新疆妇女群众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妇联组织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生动实践。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重点在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把各族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深耕细作家庭家教家风上下功夫,筑牢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坚实根基;在服务稳定发展两件大事上下功夫,团结动员各族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半边天力量;在做好“联”字文章上下功夫,有力促进新疆各族妇女儿童民生的持续改善;在不断深化妇联改革、加强妇联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凝聚做好新疆妇女群众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负责同志介绍了援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需求建议。山东省妇联负责同志代表对口援疆省份妇联汇报了援疆工作举措和设想。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9个对口援疆省市妇联负责同志踊跃发言,总结交流妇联系统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经验、做法,共同研究下一步新疆妇女群众工作的具体举措。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雯、章冬梅出席座谈会,全国妇联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