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刺绣: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作者:
来源: 妇女手工双创大赛公众号
日期: 2019-09-16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位于新疆西天山支脉乌孙山北麓,伊犁河以南,是我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自治县。这里生活着一群热爱生活、拥有深厚民俗文化的锡伯族人民。当地妇女有一项最拿手的手工技艺——锡伯族刺绣。

  和许多经济落后地区一样,察布查尔县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在家。锡伯族姑娘陈萍从小看着爸妈辛苦养育自己和兄弟姐妹,下定决心要尽快自强自立。

  1988年初中毕业后,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来到伊宁市一家美容院打工。靠着自己的勤劳奋进,没几年她就开办了自己的美容院。2013年春节回乡探亲时,陈萍发现村里有不少赋闲在家的妇女。她觉得应该把这些富余劳动力好好组织起来。通过市场调查,她认为察布查尔县作为锡伯族聚居的地方,发展锡伯刺绣再合适不过。

  2014年3月,陈萍在当地创办了刺绣专业合作社。她还寻访并高薪聘请几位精通锡伯刺绣的非遗传承人当老师,在察布查尔县城镇乌宗布拉克社区办起了免费培训班。

  为了打开产品销路,陈萍还注册了“锡姑娘”品牌,主要生产和销售锡伯刺绣服饰及家居用品、旅游工艺品等。这些产品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也有现代的时尚气息。通过电商平台,短短几个月,“锡姑娘”品牌在网上销售额已超过200万元。

  2016年3月,锡伯族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身穿“锡姑娘”刺绣新衣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这身特色鲜明的民族服饰,吸引了不少眼球。知道“锡姑娘”的人越来越多,陈萍通过整合和优化生产资源,将合作社经营场所扩大到2400平方米,职工队伍由40人发展到200多人,包括锡伯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等80、90后及大中专毕业生。

  陈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身边各族姐妹们开启了一个“刺绣大世界”,让她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武文霞]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