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农村妇女带头人培训班(新疆)在达西村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9-12

  2019年9月2-8日,全国妇联2019年“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农村妇女带头人培训班(第五期)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达西村成功举办。来自全疆8个地州32个县市97名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村妇联主席及执委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班由全国妇联和农业农村部主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自治区妇联具体承办。培训目的是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发展能力,提升村级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妇女群众的能力,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在基层落地落实,为建设美丽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培训课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新疆农村工作实际设置,不仅有自治区高校专家解读中央1号文件和产业扶贫政策,还邀请国家农业农村部创业指导讲师团专家为学员进行了创业创新项目指导;不仅邀请致富带头人传授废旧地膜回收及加工技术,还结合新疆冬季防火实际开设了消防和预防二氧化碳中毒知识讲座。培训期间特别邀请达西村党支部书记为学员们讲授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农业带头人》一课,极大地激发了参训学员为乡村振兴战略做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训教学走出课堂,来到田间地头、工厂基地,观摩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庭院经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达西电商基地和达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馆进行了现场教学;在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学员们亲身感受到无人机完成农作物植保服务的高效和迅捷,纷纷感慨农业科技发展的进步和美好前景。培训使学员们进一步拓宽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学习了技术,增强了为乡村振兴努力奋斗的信心。

  培训期间还组织了多场研讨交流活动,拉进了学员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大家畅所欲言,介绍自己的家乡,讲述自己的事业,沟通合作发展的良策,收获颇丰。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的参训学员阿孜古丽·吾吉说,培训班安排在新疆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达西村举办,就是让我们亲眼看一看、学一学农村要如何建设,如何发展,看见达西村有产业、有基地,村民过上富裕、和谐、幸福的生活。我很激动,我要把看到的、学到的告诉村里的父老乡亲和同事们,让大家一起加油,为过上全面小康生活共同努力奋斗。青河县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参训学员刘晓瑞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带领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位新时代妇女带头人,为妇女群众谋幸福,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们在培训期间还响应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号召,发出了《脱贫攻坚尽锐接力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学员扛起责任,发挥妇女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以实际行动、实效作为,发挥好表率作用。

脱贫攻坚尽锐接力行动

倡议书

  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学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激励广大农村带头人进一步行动起来,万众一心,形成合力,助力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我们响应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号召,提出脱贫攻坚尽锐接力行动倡议:

  一、扛起责任,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信心决心

  奋斗新时代,攻坚决胜期。我们要再接再厉,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以实际的行动、实效的作为,发挥好表率作用,激发贫困群众更大的内生动力,从“熬日子”带向“奔日子”。我们要争做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人才强农的主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以必胜的信心,完胜的决心,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多的光热力量。

  二、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本领

  学以修身,学以增才。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争取新主动、创造新成就。我们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努力在脱贫实践中增加才干。提高抓村班子、带队伍的能力,筑牢“桥头堡”、带好“桥头兵”,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发展产业本领,组织小农户、带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更紧密,带富范围更宽广,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防止返贫。

  三、学以致用,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骨干作用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基础。我们要用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优势平台,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凝聚起更强大的带头人脱贫力量。建议每位学员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培训资源,在当地与10户以上贫困户、小农户开展结对帮扶,提高他们的生产经营能力,改善生产设施条件,拓宽增收空间。建议带头人学员组建产业扶贫小分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信息扶贫、技术扶贫、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扶贫。

  带头人学员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在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时刻。曙光在前,唯有奋斗;尽锐出战,必见实效。让我们携起手来,全力以赴、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扶危济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