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9-10

  2019年9月5日下午,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主持会议,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代表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妇女儿童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自治区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和社会事业同发展、同进步。

  会议要求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七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把妇女儿童工作作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意义。目前,新疆与全国一道,正在进行脱贫攻坚的最后决战,要充分认识到全区城乡、区域间妇女儿童发展仍不平衡,基层妇女儿童保护和服务资源仍然匮乏等现状,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对妇女儿童的思想引领。引导新疆各族妇女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红旗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贤内助”,新时期担当奉献、建功立业的“半边天”。引导妇女抓好家庭教育,使家庭成员树牢中华民族大家庭意识。坚持关注和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完善妇幼健康体系,补齐妇幼健康服务短板,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和改厕工作力度,努力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坚持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政府、社会和家庭协调配合,强化重点领域维权服务,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坚持推进贫困妇女儿童精准脱贫和民生保障。完善贫困妇女儿童的救助政策,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持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目标任务不动摇。要在统筹规划、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

  会议总结了第六次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以来,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加强源头参与,综合施策,关注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妇幼健康、教育普惠、参政议政、福利保障、维护合法权益、参与经济建设、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

  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残联等5家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成员、联络员,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体干部,自治区妇联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