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茶妹:投身光彩事业 成就精彩人生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19-09-09

  “我希望带领更多农牧民稳定就业增收,让当地群众对光彩事业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乐参与。”2019年8月30日,刚刚荣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的郑茶妹信心满满地说。

  郑茶妹,浙江温州人,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996年,郑茶妹以服装代理商的身份来到新疆,之后又在餐饮业、农业、房地产业摸爬滚打多年,并投身光彩事业,热心参与扶贫。

  热心光彩事业

  到新疆之后,郑茶妹常常去南疆跑生意、联系客户,南疆给她的最初印象是偏远和闭塞,但人很热情。

  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百企助百村·携手共发展”光彩事业和田行动,郑茶妹随团考察项目,从事餐饮业的她发现,民丰县养殖的尼雅黑鸡既好吃又富含营养。可惜的是,由于育种技术落后、养殖模式单一等原因,尼雅黑鸡没有形成养殖规模。

  “尼雅黑鸡养殖不仅能使当地百姓脱贫增收,还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郑茶妹说。

  活动后的交流会上,郑茶妹第一个表态:“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助力南疆群众脱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郑茶妹决定投建尼雅黑鸡实体产业。

  2014年底,郑茶妹在民丰县成立了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带领当地农牧民养殖尼雅黑鸡,助力脱贫增收。

  创新扶贫模式

  公司创建之初,郑茶妹就将目标锁定在带领农牧民脱贫增收上,动员当地贫困户参与养鸡。

  郑茶妹提出,采用“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与愿意从事养殖的农牧民签订合同,建立起紧密联系。目前,已有2850户贫困户与公司签订了养殖协议,受益于此,每户年均增收约1.5万元。

  “兜里富脑袋穷,不算真富。”郑茶妹说。企业发展过程中,她坚持把就业创收和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养殖技术手把手教给当地群众,使他们掌握养殖、屠宰加工等技术,让农民逐步向产业工人转型。

  尼雅黑鸡逐渐被市场认可,带动了周边县市群众的养殖积极性。但养鸡容易卖鸡难的瓶颈又出现了。为此,郑茶妹提出了托底收购的思路,确保养殖户利益不受损失。

  目前,该公司吸纳的千余名员工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了70%以上,人均年收入达到3.6万元。“看到他们腰包鼓起来,我觉得很值!”郑茶妹说。

  在几年的扶贫实践中,郑茶妹探索出了“融合实体增岗位,以供代培学技能,带动周边同脱贫”的产业扶贫模式。2017年,该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9年,该公司成为新疆唯一入选国家“2018精准扶贫优秀案例”的企业。

  勇担社会责任

  在郑茶妹的带领下,公司在民丰的农牧业产业结构趋于完善,但产业扶贫工作并没有止步于此。

  为帮助更多南疆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公司又响应号召,从墨玉县易地搬迁1108户贫困户至民丰县公司生产基地,并出资2000多万元为搬迁家庭免费装修,对适合在公司就业的贫困人口进行入职培训,努力做到每户搬迁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

  郑茶妹还与浙江丽蓉针织有限公司合作,在墨玉县成立了一家出口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新疆美凡华尔针织有限公司。该项目已于2019年4月正式投产,截至6月已吸纳就业600多人,年底将达2500人。

  企业做大了,郑茶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扶贫中。在她的倡议和协调下,温州慈善基金会成立。目前,基金会成员已筹集慈善基金830万元,累计捐款600余万元,在抗震救灾、救助老人、资助学生、帮助特困家庭中积极贡献力量。

  面对荣誉,郑茶妹言语诚挚:“今后,我将竭尽所能,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心尽力尽责。”

[武文霞]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