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风与现代化的完美结合,前进村值得你来打卡!

作者:
来源: 小疆有话说
日期: 2019-09-02

  盛夏时节,南疆大地瓜果飘香。火热的时节里,随处可见幸福安康的笑脸。

  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纵横交织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四通八达,坐落两旁的农家屋院井然有序、整齐划一,争奇斗艳的各色花卉成为乡亲们的“摇钱树”……美丽的田园风光与日益现代化的村庄搭配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前进村的变化,堪称南疆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自治区妇联驻前进村工作队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为目标,着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引领村民踏上追梦奋斗新征程,赢得了农民群众的点赞。

  筑牢服务为民的主心骨

  “只有发动了党建‘引擎’,才能激活脱贫‘密码’。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筑牢脱贫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切实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三年驻村路,前进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芳有感而发。

  在全村创建一批党员示范户,把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出来,真正使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村里有一名党员,最喜欢捯饬土地,在他的精耕细作下,家里的各种作物都长势喜人,因此大家总爱称他为“专家”。他充分发挥党员先进作用,无论谁家遇到种植方面的难题,都会找他请教。

  2019年春,乃镇党委免费提供了南瓜种子,“专家”用这些种子培育了1.5万颗南瓜苗,免费送给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他说:“我是党员,有种庄稼的特长,就应该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带给村庄的是焕发的精气神和有奔头的强大信心。2019年,前进村荣获喀什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荣誉。

  培育多元增收的好路子

  前进村是城郊村,距离喀什市区仅3公里。全村人多地少,家家缺技术、缺劳力。工作队进驻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班子会议、入户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村民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

  “当时村民们的所思所盼主要集中在发展特色产业和改变落后面貌这两点上。”扶贫书记、工作队队员薛伟说。

  针对村民的期盼,工作队从扶志、扶智两方面着手,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为前进村勾画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时间表。自治区妇联也发挥后盾作用,选派优秀师资深入村庄开展“家庭学校” 培训,帮助村民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和职业技能两块“敲门砖”,乡亲们纷纷开始就业创业。

  59岁的色里满·苏里坦没有随打工的儿女去城里,而是从工作队领回花盆、拿回种子,每天忙活在自家小院里。她家的门前屋后、院内院外爬山虎如绿色绒毯爬满门庭,夹竹桃的红、野菊花的黄、指甲花的粉交织如画。

  “通过养花,不仅美化了环境,也增加了收入。现在我们村走到哪儿都很漂亮,不比城里的公园差,大伙儿的生活品质提升了一大截,孩子们回来看到也高兴。”

  “小花卉做出大文章,美化庭院的同时,激发村民增收致富的意愿,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李芳说,去年种植花卉的16户村民年收入增加5000至18000元不等,目前工作队正加大力度宣讲,希望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把前进村的花卉产业做大做强。

  如今,像色里满一样家里种植几千盆花卉的人家不在少数,他们不再从工作队领取免费的种子、花盆,而是逐步自力更生,开始给周边村民传授种植技术,甚至帮村里揽回大订单。大伙儿时常打趣:每天清晨唤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满园的花香和脱贫致富的梦想。

  工作队还带领村民在原有的大棚房和荒料地上进行土地改造,吸引了陕西籍老板在15.2亩土地上建设花卉基地。之后,工作队又与承包户协商,基地雇佣劳力中贫困户占比不得低于30%。

  在花卉基地的帮助下,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挣到钱。村里的一位贫困妇女一没技术二没体力,多次外出打工因无人雇佣空手而返。花卉基地吸纳她务工,每干一天活儿就能挣到150元。

  花卉基地运行半年来,前进村集体经济总额增加到15万元,为村级组织管理村务、服务群众提供了物质保证。

  携手治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进前进村,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农家小院悠静雅致,庭院窗明几净,广场笑声连连,邻里友善和睦……

  “全村843户3266位村民都行动起来,大家齐心协力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实现了农村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见证和参与了村庄从“脏乱差”到“净亮美”的转变,村民们最有发言权。

  工作队以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带领干部群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除了治理环境,还要让村民养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让村里的环境逐步干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坐在办公室里是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是农民”,这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的真实写照。一次次协调资金、协调部门,修路、建广场、造围墙、运垃圾、清淤泥……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让村民们感动,村里的党员和年轻人主动义务出工出力,自发地宣传和践行环境治理,拆除“脏乱差”,改变长久以来的生活陋习……

  建设1组的小广场,村里的贫困户不仅自发捐献出自己铺设院落剩余的砖头,还发挥各自特长,将整个广场打造得整洁美观。

  贫困户们纷纷表示,是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找寻脱贫致富的路子,让他们树立起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自己家“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好,一定要为村里做点实事!

  “晚饭后到小广场健健身、聊聊天,这日子开心!”“咱村这小广场,我家小孙子最喜欢。”如今,只要您晚上来到村里小广场,听听村民们的心里话,任谁都会在脑海中描摹出一幅美丽幸福的生活图景。

  三分治七分管,工作队还采取周一升国旗、政策宣讲、惠民补贴发放“三结合”活动,通过表彰奖励庭院整治突出的村组和家庭、批评亮相落后村组与家庭的方式,激发各族群众比学赶超的劲头。对于差评家庭,责令其限期整改,村民互助小组随时督促检查。

  文化润民心 形成团结文明新风尚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工作队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村民广泛开展庭院联谊、才艺展示、“美丽头发飘起来”编辫子比赛、读书分享等活动,用文化活动把乡亲们“拢”在党的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工作队牵头,村民自愿加入,村里组建了百人模特队、百人红歌队、广场舞队、红领巾合唱团、青年志愿者队伍、返乡大学生文艺队等7支共600余人参加的群众队伍,编排了一系列传播正能量的文艺节目,把党的声音送到乡村的田间地头。37个文化大院经常是热热闹闹,各类宣讲、文艺演出、靓丽展示频频开展。

  前进村“红领巾”合唱团有一名主力队员,她的妈妈是聋哑人。12岁的小姑娘曾经因为母亲的残疾而敏感自卑。工作队的叔叔阿姨走进她的家,鼓励她好好学习、建立信心,经常送给她一些儿童读物和漂亮的衣服,还陪着她写作业,给她讲故事,教她唱好听的歌。

  现在的小姑娘,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普通话也说得越来越好,变得开朗爱笑了。不仅参加了村里的“红领巾”合唱团,还经常客串小主持人,主持村里的文化活动。

  古尔邦节前夕,工作队与村干部组织村民开展 “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激发村民脱贫斗志,增强其发展信心;阿丽努尔·亚森、相虹结对困难家庭儿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们 “妈妈”;热甫卡提·买买提、孙彦娃为贫困孩子筹集助学善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样的故事在前进村不断上演,温暖了越来越多人的心。

  如今的前进村,花卉种植,妇女缝纫合作社等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全村共实施危房改造70户,保障了村民住房安全。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累计16人按政策获得不同程度的资助。

  村里还新建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安装了80盏路灯,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村里的老党员把变化看在眼里,写进诗里:“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精神好,腿也行,你们感动我的心。工作队带领我们摆脱贫困,幸福小康办得成!”

  肩负重任的工作队已然成为前进村的引路人,正努力把前进村村民引向幸福的彼岸。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