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则尔巴格镇: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群布斯村小夜市开门红

作者:
来源: 最后一公里喀什
日期: 2019-07-26

  2019年7月25日,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村民们精心打造的“群布斯小夜市”隆重开张了!

  傍晚9点,位于村委会附近的小夜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贫困户热比娅·赛地早已麻利地摆好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儿:香气扑鼻的牛肉面、皮薄馅多的馄饨和饺子、让人一看就垂涎欲滴的凉皮子;在艾买提的烤肉摊上,一串串烤肉正滋滋冒油;热比古丽也不甘示弱,香喷喷的面肺子、米肠子,清爽可口的凉拌豆子,惹得人们纷纷驻足停留……20个经营特色美食和小百货的摊位排列整齐有序,迎接着村民们的“检阅”。

  “今天这么多的人,我的凉皮一会儿工夫就卖出了10份……”位于夜市一侧的十小工程餐饮店里,贫困户热比娅·赛地算着收入,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2018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充分调动贫困户就业创业积极性,自治区妇联驻村工作队瞅准了村委会附近的一块空地,实施了十小工程项目,6个门面正常开业,有效带动12名青年就地就近就业,解决了2名贫困户稳定增收。

  “店面门前还有一块空地,能不能带动更多村民就业?”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队动起了脑筋,决定将十小工程店面门前约600平方米的空地打造成夜市。听闻这个好消息,不少村民踊跃报名要成为摊主,其中好几位都是贫困户。“党的政策这么好,工作队又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我要靠我的手艺让日子越过越甜!”打算将自制酸奶作为经营品种的贫困户努尔比亚信心满满地说。

  集体力量是无限的。在工作队的动员号召下,村民们干劲十足,纷纷“慷慨解囊”:这家出木料,那家出人工。最终,工作队在花费不到一万元经费的情况下,打造出了“群布斯小夜市”一条街,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

  为吸引更多村民,夜市里还搭建了一个精致的“百姓大舞台”。夜幕降临彩灯闪烁,演出队的孩子们为村民们奉上精彩的歌舞表演,前来夜市的村民越来越多,十几张桌子坐得满满的。大家边品尝美食边欣赏演出,开心地说着笑着,不亦乐乎。

  艾扎古丽·热夏提正忙着招呼摊前的顾客——她的摊位专卖麻辣串,一堆孩子正围在摊前大快朵颐。“以前我没有固定的经营场地,路边摆摊到处打游击,现在有了夜市,我再也不用天天发愁晚上要去哪里摆摊了,心里踏实多了!来夜市的村民这么多,我的收入也比以前高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为我们村民办实事!”

  自治区妇联驻群布斯村“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米日古丽•白地说:“我们打造夜市是一举三得:既是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又丰富了村民们的休闲娱乐方式,活跃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又为村里分散摆摊的商户提供了固定的营业场地,使街道干净、整洁、卫生,有利推动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看到村民们这么高兴、这么认可,我们的幸福感也满满的!”

  当晚,乃镇领导也来到小夜市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群布斯村工作队通过打造夜市让更多村民得实惠,积极主动创业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的举措表示高度肯定。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8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