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举办“爱在新疆 感恩祖国”新疆少年儿童夏令营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7-19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少年儿童爱祖国、爱新疆、爱家乡的情怀,提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自治区妇联组织相关单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村100名少年儿童赴乌鲁木齐、昌吉州开展为期四天的“爱在新疆 感恩祖国”新疆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

  2019年7月14日上午,“爱在新疆 感恩祖国”新疆少年儿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新疆儿童发展中心举行。来自南疆的少年儿童、带队老师及新闻媒体等12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结束后,孩子们一同聆听了由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贾静芳主讲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国学润心”大讲堂,并体验了书法、国画、活字印刷、茶艺、剪纸、皮影、画团扇、泥工等中华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课程。

  下午,孩子们乘车来到新疆科技馆,这里可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5D电影院、VR虚拟体验馆、模拟飞行器、光控飞机、未来智能家居、镜子迷宫、模拟龙卷风……丰富的科学知识和前沿的技术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惊叹不已。“哇,这个太真实了,就像真的在天空飞行”“这个好神奇,在屏幕上写的字会通过水幕展示出来”“终于从镜子迷宫里出来了,我还要再玩一次”……

  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带着满满的收获,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孩子们仍沉浸在科技知识的海洋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大地,鸟儿在枝头歌唱,孩子们踏着清晨的露珠来到了红山公园,清澈的湖水、郁郁葱葱的树木带来一丝丝凉意。登上红山最高处,极目远眺,清晨的乌鲁木齐全景映入眼前,近处林立的高楼,河滩飞驰的车辆、远处矗立的高山,都在清晨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让人心中舒畅。此情此景,孩子们情不自禁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

  划船、登山、坐摩天轮、拍照留念……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公园里。

  感受过红山公园的凉爽与惬意,鸟语与花香,野马古生态园又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呢?

  这里有全球最大汗血马基地,有中国最大的硅化木群,保存有世界最长的硅化木,有胡杨枯木林区保存了大量形态各异的胡杨枯木,有千吨陨石被称为闯入地球的“天外来客”,还有草原石人、鹿石、岩画等充分展示新疆历史文化元素的景观。

  当天,正好赶上汗血宝马进行精彩的马术表演,盛装舞步、障碍跑,当年轻帅气的骑手驾驭着一匹匹血统纯正的汗血宝马在场地上表演时,所有人的目光立即被吸引了。“以前只在电视上听说过汗血宝马,没想到今天能亲眼看到”“这表演太精彩了”场地边孩子们难掩激动的心情,不停地惊叹着。

  大家走进马厩,与汗血宝马、美国迷你小矮马、普氏野马进行零距离接触。

  3800棵“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古胡杨枯木组成的胡杨枯木林,傲然屹立于园中,其壮观让孩子们惊叹的同时,也深深为胡杨精神所折服。

  “你吃过火龙果吗”“吃过呀,但是我从没见过火龙果是长在哪儿的”“听老师说,我们等会儿就能看到火龙果树、香蕉树、柚子树”……第三天一大早,孩子们满怀好奇来到了新疆农博园,在农博园里,不仅能看到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蔬菜、现代化农业、还有来自南美洲、非洲的植物,东南亚热带地区的水果,莲雾、火龙果、香蕉、杨桃、芒果……一个展馆逛下来相当于游览了全世界。

  孩子们难掩求知的渴望和内心的好奇,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时不时驻足,闻闻这朵花,摸摸那个果,看看这棵树,还有人拿出笔记本和手机记录植物生长习性,仿佛想要调动所有的感官将这些知识记在心里。

  恐龙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是关于恐龙的知识大家了解多少呢?恐龙生活在什么时期?恐龙有多少种类?这个庞然大物为什么会灭绝?新疆在远古时代有没有恐龙?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小营员们来到昌吉恐龙博物馆一探究竟。

  “这个庞然大物太震撼了,居然是在新疆出土的。”“在它们面前人类好渺小,要是他们没有灭绝,人类可能都不会出现了”“他们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生物。”“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们集体灭绝了”……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分享感受。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孩子们走进乌鲁木齐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献花,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精神。

  7月17日一早,一行人来到位于南郊的乌鲁木齐烈士陵园。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端庄宏伟的烈士纪念碑,学生们依次排队,保持肃穆,拾级而上,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献鲜花,紧接着,瞻仰学习了先烈们在新疆解放斗争中的英勇事迹。在革命烈士事迹展馆里,通过大量照片、文献、实物等史实材料,图表、绘画等辅助展品,全面真实地回顾了革命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学生们目睹旧的衣物、陈年日记本,烈士们在水牢、土牢中顽强抵抗、孩子们在牢房中学习认字的场景,无不被革命先烈拼死斗争的精神所折服。“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革命英雄的事迹,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真实的物件和历史,觉得比在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更真实,而且也更深刻的体会到今日幸福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带着对先烈的敬仰,怀揣着感恩之情,同学们眼神明亮,内心坚定,他们坚信革命先烈的血不会白流,未来的生活会更美好。

  离开烈士陵园,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一行人来到新疆博物馆,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让同学们惊讶的是,他们的讲解员是个跟他们同龄的小女孩,讲起新疆的历史头头是道,孩子们一边听,一边窃窃私语道:“这个小姑娘怎么这么厉害,什么都知道。”“我们跟她比差距太大了”“是啊,是啊,我们得加油了”……

  通过参观,孩子们了解了新疆的历史,深刻地认识到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认识到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区,虽然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但并不影响大家团结友爱、和睦共处。

  体验过中国传统文化、感受过科技馆的神奇与魅力,爬过清晨的红山,目睹过汗血宝马奔驰的“新疆速度”,见过“庞然大物”恐龙的化石,闻过热带水果鲜花的芬芳,瞻仰过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了解了新疆历史……相信孩子们都感受到了新疆的和谐美好,也深知这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这几天的所见所闻带回家乡,告诉每一位家人和同学,分享快乐的同时要更加努力学习,珍惜美好生活。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