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举办维权工作培训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28

  2019年6月26-27日,自治区妇联在新疆妇女干部学校举办维权工作培训班,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全区各地(州、市)妇联分管维权工作的领导、权益部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妇联维权干部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联组织要主动作为,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各地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做好维护妇女权益工作。要推动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在内的妇女维权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引导群众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畅通信访工作渠道,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些工作做好了,才是对党委、政府负责、对各族妇女群众负责。

  培训班要求各级妇联干部要进一步履职尽责,加强妇女维权工作。一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妇联维权工作的政治责任。强化依法维权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大旗紧紧掌握在手中,通过落细落小落实工作,把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踏踏实实地做好依法维权、疏导情绪、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三是要切实增强本领,提高做好妇女维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用专业的知识、耐心的倾听以及对群众的感情,帮助妇女群众解难答疑,依法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此次培训邀请到了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公安厅禁毒总队、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有关专家就妇女权益与法律保障、禁毒工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进行了讲解。针对妇联维权工作的理念和方法、2019年维权工作重点以及妇联信访工作和12338维权热线使用进行了培训。伊犁州、和田地区、昌吉州学员代表做了经验交流。围绕“妇联维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对策建议”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培训期间,自治区妇联组织参训妇联干部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初稿)开展分组讨论,充分听取基层一线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新一届妇联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和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研讨班部署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妇联维权工作的指导,提升维权干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两天的集中培训,学员普遍反映,自身的理论素养提高了、专业知识丰富了,在相互交流中收获很大,对因地制宜做好今后的妇女维权工作帮助很大。

[武文霞]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