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17

  “这是我第一次来石河子,真的很难想象,这样一座漂亮的城市,起初居然是老军垦们肩扛手提,在戈壁荒滩上建起来的。”“是啊,创业之初日子多么艰苦,他们却那么乐观,充满激情地工作生活,真是了不起!”两位参加自治区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的青年干部意犹未尽,轻声交流着。

  2019年6月15日,自治区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在石河子市展开。自治区妇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实践锻炼干部共74人参加活动。

  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里,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稀罕的老物件引得大家不停驻足,仔细观看。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充分展示新疆屯垦戍边历史,弘扬兵团精神的重要窗口,通过近5千件展品和多处场景还原,再现了兵团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

  军垦战士用过的简朴的劳动工具、穿过的打了近300块补丁的军大衣、住过的仅有几平米却容纳十几人的地窝子……一件件展品提醒着观展的人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老军垦用汗水甚至血水浇灌出来的。

  “甘肃女兵进新疆”“八千湘女上天山”“冰峰五姑娘”“塔河五姑娘”“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戈壁母亲”……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历史上关于女性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感人至深的女性形象数不胜数。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大家仿佛置身于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了一个又一个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只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杰出女性的世界。

  离开博物馆,大家来到了“军垦第一连”152团10连原驻地。这里保留着当年的干打垒伙房、蓄水涝坝和地窝子群,是切身了解军垦文化、直观感受军垦生活的不二选择。

  没有住房就挖地窝子,没有蔬菜吃就煮麦粒和苞谷,没有种子就用节省出来的口粮去几十里外的当地老百姓那里换……肩挑背驼人拉犁,战风沙、斗严寒,第一代军垦人就是这样艰苦奋斗、激情创业。终于,他们纺出了新疆第一缕纱,织出了新疆第一匹布,榨出了新疆第一块方块糖,建成了石河子这座“共和国军垦第一城”。

  “爷爷奶奶有胆子,一起来到石河子,到了地方没房子,挖个土坑地窝子,睡觉铺的草帘子,开荒造田拉犁子,艰苦奋斗过日子,建设美好家园子……”82岁的胡友才老人打着清脆的快板,用琅琅上口的唱词讲述着军垦故事。

  “八人拉犁气死牛”“百里背粮”“将军种树”……一个个艰苦创业的故事从胡友才老人口中讲出却是妙趣横生。从中大家感受到更多的不是当年的苦与累,而是老一辈军垦人的乐观与激情。一个个生动的军垦战士形象跃然于眼前,大家随着故事时而沉思、时而欢笑,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充实的党日活动中,自治区妇联党员干部不仅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更接受了精神的洗礼,体会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创业意志、鞠躬尽瘁的奋斗精神,感悟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邃内涵。活动结束时,他们这样表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引领各族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