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古来·伊阳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14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古来·伊阳,1996年参加工作,现任伊犁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主任科员,一级警督警衔。提起古来·伊阳,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肯杰西是伊犁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夫妻俩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是一个幸福的双警之家。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善解人意的好妻子、好母亲

  结婚22年来,古来·伊阳和丈夫肯杰西在生活和工作中相互照顾、相互支持;遇到困难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出了问题,共同协商、一起解决。古来·伊阳在工作中是一个合格称职的民警、在家庭中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妻子,谅解宽容的好母亲。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儿,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孩子眼中的好母亲。

  “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丈夫肯杰西平时忙于刑事技术工作,经常在外出现场,无暇顾及家里。为了不让丈夫被家中事务分心,她除了干好自己的工作之外,还主动承担了照看孩子、干家务等家庭琐事,家里家外操持得仅仅有条。她既是家中的贤内助,也是丈夫的坚强后盾。在他们的家庭中,虽然成员各自的性格、志趣有所差异,但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古来·伊阳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她认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常说:“教育孩子,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身体力行,做好示范作用,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真做一件。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她从小就教导孩子要遵纪守法,讲文明、讲礼貌,在学校要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和帮助,热爱集体,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在督促孩子学习的同时,她还培养了孩子弹钢琴的爱好,女儿齐娜尔在小学毕业前已过了钢琴十级。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学习优异、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

  孝老敬老的好媳妇

  古来·伊阳的婆婆因脑出血后遗症患有偏瘫,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已经20年,照顾婆婆的重担压在了古来·伊阳一个人的身上。古来·伊阳每天下班回家后总会做可口的饭菜给婆婆吃,为老人洗衣、洗澡,天气暖和了还经常带着婆婆出去走动,经常和老人唠家常。老人经常在人前夸儿媳好,是儿媳让她活得开心、舒心。邻居街访都夸她是孝顺的儿媳妇,肯杰西也经常说:“我在外忙工作,家里母亲和媳妇的关系比和我这个儿子还要亲。”

  女儿刚满3岁的那年,82岁的婆婆去世了。祸不单行,古来·伊阳的父亲患上了肺癌并转移至双肾,病情迅速恶化,急需住院化疗。她的母亲也已经70多岁了,并且体弱多病,没有能力照顾生病的父亲。古来·伊阳又一次顶住了生活的重压,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每天起早贪黑处理完工作后照顾生病的父亲。但是,现实并没有因为她的善良而改变,过了一年四个月,老人带着不舍离开了人世。

  父亲去世后,因母亲卧病在床,古来·伊阳每天下班都会直接回到娘家,为老人做饭、洗澡、洗衣服。因为工作单位远,每天早上七点多她就要起床,给母亲擦洗干净,准备好早饭,再出门上班。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虽然长时间躺在床上,可是从未生过褥疮。

  古来·伊阳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来照顾、陪护老人和孩子,即使有再多的困难,她也很少请假耽误工作,也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看着老人的笑容,看着女儿快乐成长,得到丈夫的理解与支持,古来·伊阳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 ,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牵手相伴多年来,古来·伊阳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一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爱岗敬业的好民警

  从事公安工作22年来,古来·伊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竭尽全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同事的眼里,古来·伊阳为人正直、和善、乐于助人、公正无私,是业务能手,是同事们可以信赖和寻求帮助的对象。可是谁也不知道,古来·伊阳由于长时间在窗口工作,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多年,现在已不能长时间保持坐姿。由于从事内勤工作需要报表、报材料,她只能站着操作电脑,经常腿部浮肿。但她强忍病痛,坚持工作,从不喊累叫苦。她凭着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满腔热情和对公安业务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扬着“老黄牛”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各方面的工作表现突出,古来·伊阳先后获得个人嘉奖三次,荣获伊犁州直敬老好儿女奖一次;2012年被评为优秀下基层民警,2013年被伊犁州公安局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8年被伊犁州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被自治区妇联授予“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