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阿孜古丽·尤努斯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13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家庭不仅是养成个人品行修养的摇篮,更是为社会汇聚大爱的支点。温宿县的阿孜古丽·尤努斯家庭用自己的善良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谱写着爱的动人旋律。

  阿孜古丽·尤努斯,1982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从事社区工作。2010年,她被评为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地区优秀党员、地区年度人物、温宿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1年,她荣获地区“之江杯”十佳个人、温宿镇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她被评为地区优秀党员、温宿县先进县人大工作者、温宿镇优秀党员;2015年,她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阿孜古丽·尤努斯夫妇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已大学毕业,儿子在新疆大学读书。夫妇二人非常注重对儿女的教育和培养,他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导孩子维护民族团结、勇于助人为乐。在夫妇俩的影响下,孩子时常利用课余时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在他们的家庭中,不仅仅让人们看到了和谐、温暖、幸福,更让人感受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

  阿孜古丽·尤努斯夫妇从事的都是群众工作,始终心系群众。阿孜古丽·尤努斯在社区工作的十多年里,忠实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始终用自己火热的心服务社区居民,用赤诚的情温暖各族群众,用热忱赢得了各族居民的赞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她乐于助人,尤其是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常常给予特殊的帮助和照顾。负责民政低保工作期间,来找她的大多是特困户和贫困户,阿孜古丽·尤努斯会认真询问他们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尽管家庭收入并不高,还要抚养两个孩子、供养老人,但她经常用自己的工资资助困难群众,从不求回报。阿孜古丽·尤努斯的丈夫经常主动接访群众,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遇到贫弱无助的人,他会积极协调予以救助,甚至自讨腰包给予帮扶。遇到节假日,他总是放心不下有困难的群众家庭,主动去慰问、去走访,甚至放弃休息时间调解信访案件,时常加班加点熬到深夜。

  阿孜古丽·尤努斯夫妇2007年结识老人周治贤时,了解到70多岁的周阿姨一生无儿无女,丈夫去世后,仅靠政府每月发放的390元低保金和抚恤金维持生活。夫妻俩主动与老人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象,每天下班后为她做饭洗衣;当老人生病住院,他俩就给她送饭,床前床后伺候;每年冬天,怕老人挨冻,他俩早早买好煤炭、备好柴火;逢年过节,他们都把老人接到家中一起过节。

  周治贤老人申请到廉租房后,阿孜古丽·尤努斯和丈夫跑前跑后为老人装修房子并购买冰箱、电热水器、沙发等家具,为了便于联系,还给老人买了一部手机。

  周治贤老人曾有一个20多年的夙愿未实现:她还有失联的亲人,担心在有生之年无法再见。阿孜古丽·尤努斯夫妻得知后,想尽一切办法为老人找到了失联20多年的哥哥等亲人。2010年11月27日,阿孜古丽·尤努斯自费护送老人到重庆市长寿区同亲人团聚。2013年4月,阿孜古丽·尤努斯夫妇热情邀请老人的哥嫂二人来新疆游玩,使老人与亲人在新疆再次团聚。

  这一切,周治贤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说:“你们真是我的救命恩人,是我真正的好‘儿女’。我一辈子无儿无女,我认定了你们两个就是我的‘亲儿女’!”

  阿孜古丽·尤努斯一家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着无限的爱心,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无私的奉献集聚起文明社会的正能量。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