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努尔东·托乎提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12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努尔东·托乎提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78年10月与爱人洪都孜·西星甫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儿子。生活虽不富裕,但家庭和睦,儿子孝顺,过得很安心。

  1992年的一个冬天,努尔东·托乎提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一天夜里,她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大门的那一幕令她终身难忘——两个幼小的维吾尔族孩子被一条长围巾连接在一起,拴在她家大门的把手上。她四处张望,大声呼喊也没有人应声,看着姐弟俩瑟瑟发抖,一阵心碎和酸楚涌了上来,她想都没想就解开围巾抱起小男孩,拉着小女孩的手走进屋里。“天这么晚了,咱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们在外挨冻。”努尔东·托乎提对疑惑不解的丈夫说,随后就立即给两个孩子做了饭,吃完哄着两孩子睡着了。第二天,努尔东·托乎提跑到派出所报了案,但过了三个月还是没有孩子父母的下落,就这样,原本的四口之家变成了六口之家。

  事情总是那么巧合,收养姐弟俩后的第三年,也就是1995年的一天,努尔东·托乎提去菜市场买菜。有一个看似二十多岁的女性说去卫生间,请求她帮忙抱一会儿怀中的婴儿,她想都没想就爽快地答应了。但是过了很久,努尔东·托乎提也不见那名妇女来抱孩子,便去卫生间找她,可人已经不在卫生间了。她抱着孩子四处寻找,直到天黑也没有找到,于是只好抱着孩子回到了家里,回到家中打开孩子的襁褓,发现有一张纸条写着:“好心人请收养她吧!”努尔东·托乎提选择了报案。可是戏剧性的结果使她又收养了这个差不多6个月大的汉族女婴。从此,努尔东·托乎提成为了5个孩子的母亲,5个孩子也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没有一点点的隔阂。

  努尔东·托乎提一家靠种地和养殖维持生活,夫妻俩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讨论决定。努尔东·托乎提作为妻子,是丈夫的贤内助,作为母亲,教育孩子慈爱但不溺爱。她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时时提醒孩子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团结他人、礼貌待人,她常常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洪都孜·西星甫知道妻子的辛苦,有点时间就帮妻子干家务带孩子。夫妻之间相互信任,互相关爱,为孩子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1998年至2006年,努尔东·托乎提的妈妈和婆婆同时生病了,家里人多房子小,她的丈夫只能回南疆老家去照顾婆婆,这一走就是十年的夫妻分居生活,丈夫的离开让她的生活变得异常艰辛。除了要照顾五个孩子,患有心脏病的年近九旬的母亲也需要照料。每天早晨6点到晚上12点,各种家务、农活忙得努尔东没有一点空闲时间。她为了让孩子们能继续完成学业,每天都去招待所收集床单、被套回来手洗,并到餐厅打杂洗碗,生活的重担常常累得她腰酸背痛。回想那段艰辛的经历 ,她总意味深长的说:“苦日子过去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各民族都要好好珍惜啊!”

  2013年的夏天,努尔东·托乎提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平静的生活被泛起了波浪,是两个维吾尔族孩子的亲生母亲打来的,她想要回两个孩子。听到这个消息后她挂断了电话,再次响铃她也不接。在深思熟虑了几天后,她和爱人商量,最终决定让两个孩子回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身边。她虽心中有万般不舍,但还是选择尊重孩子们的意愿、满足亲生父母的期盼,眼含泪水将两个孩子送还给了亲生父母,当时女儿已经工作,儿子也正在上大学。姐弟俩当时很舍不得努尔东妈妈,不愿意离开她,但在努尔东·托乎提的百般劝说下并承诺始终会做他们的母亲,两个孩子这才不情愿地回到了亲生父母的身边。虽然离开了努尔东·托乎提的家,但姐弟俩心里始终惦记着努尔东妈妈,只要有时间,就会给她打电话嘘寒问暖,每到逢年过节,便会来看望她,这让努尔东·托乎提感到十分欣慰。

  努尔东·托乎提夫妻俩都是热心肠,街坊邻居哪家有个什么事,只要用的着、能帮上忙的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居民们信任努尔东·托乎提,推选她成为了单元的双联户长。就拿邻居家孩子办婚事来说吧,办喜事都图个喜庆热闹,人自然少不了,请客也是难免的,光应付这就得好几天。她常主动上门去帮忙,一帮就是三四天,像给自家办事一样。她还常常参加小区的值班巡逻,带着街坊邻居参加社区的活动,也常常到左邻右舍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双联户长”的头衔实至名归。在她的观念中邻里间就应该像亲人间的关系,远亲不如近邻,应该以诚相待。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努尔东·托乎提被繁重的生活压弯了腰背,被岁月侵刻了容颜,被时光模糊了双眼,但她民族团结、助人为乐的精神却深深打动着街坊邻居,成为邻里口中的一段佳话。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