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努尔斯曼古丽·肉孜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10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纳税人的满足,就是我们的追求”,作为一名在税务一线工作了十几年的老税务人,努尔斯曼古丽·肉孜始终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从大学毕业到水磨沟区地税局管理税务所工作,到2002年因机构改革到六道湾税务所从事税收管理工作,再到2018年因国地税合并,成为水磨沟区税务局的一名干部,她始终坚持政治、业务学习不放松、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了税收事业。

  她和丈夫都出生在新疆,成长在新疆,她们对新疆有深厚的感情,夫妻俩常说,四十多年来,是新疆这个大家庭教会了我们成长与爱,他们用自己最朴实的生活感受着新疆的发展。

  自2005年8月起,努尔斯曼古丽开始义务资助贫困学生,至今已有14年。爱的起源从2005年8月开始,市第87中学的老师来到努尔斯曼古丽所在单位办理涉税业务,闲聊中了解到该校有部分孩子因家庭困难而有辍学的念头。努尔斯曼古丽和丈夫便一致决定要为孩子们做些实事。第二天,努尔斯曼古丽就尽所能资助了8名贫困学生,其中2名汉族学生,6名少数民族学生,她说:“我只希望他们能吃饱穿暖,有书读。”

  每到开学之际,努尔斯曼古丽都会为孩子们交书本费和学杂费,并为他们带去生活、学习用品。逢年过节,她也不忘带着礼物去看望孩子们,被她资助过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妈妈”。在第87中学校领导眼中,努尔斯曼古丽已是学校的一员,无论开学典礼,还是校运动会,努尔斯曼古丽必定是学校的一位“特邀嘉宾”。每一次看望,每一份资助,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些事迹在校园流传,努尔斯曼古丽因此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明星”。

  2010年初,努尔斯曼古丽年迈的母亲因心脏病复发住院,而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两个孩子又面临着高考。她每天除了上班,还要辅导孩子功课,去医院陪护住院的母亲。一天凌晨4点,正在医院的努尔斯曼古丽接到了被资助学生刘贝贝的家长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忽然肚子疼急需送院。 当晚,努尔斯曼古丽顶着寒风及时将孩子送到了医院,而她自己却病倒了。事后,刘贝贝热泪盈眶地对她说:“在我们最艰难的日子里,因为有了你,我们的生活才有了阳光,谢谢你,妈妈。”

  努尔斯曼古丽资助的学生中,有多名都已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内地的大学。努尔斯曼古丽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在努尔斯曼古丽工作繁忙之时,丈夫就负责跑腿买文具、书本等。努尔斯曼古丽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身边的人,给这些孩子带去更多的温暖,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7年,在努尔斯曼古丽的带领下,已有多位同事与第87中学的贫困孩子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她说“我们会竭尽所能,帮这些孩子到毕业,让他们有个快乐的童年;每个月,我们还会去孩子的家里,从生活上、精神上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爱。”捐资助学更多的是一份心意,不在于你能付出多少,而在于能够持之以恒,并感召身边的人参与进来。在努尔斯曼古丽身上,除了坚持,还有一份浓浓的民族团结情谊,正如她所说:“民族团结不在于说了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

  努尔斯曼古丽自参加工作以来,凭着对工作的执着与忠诚,对民族团结的珍视维护,连续四年被乌鲁木齐市地方税务局嘉奖,授予“三等功”一次。多次被授予“三好干部”、市直机关“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乌鲁木齐市地税系统“优秀科所长”称号,2017年荣获水磨沟区“阿迪·艾沙奖”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努尔斯曼古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人们:青春,可以这样无悔!她,勤勤恳恳、乐于奉献,把全部的精力和爱心奉献给了税务事业;她,真诚善良、乐于助人,把自己置身于新的起跑线上向着税务事业的辉煌而冲刺;她,平凡而伟大,展现出地税女干部的巾帼风采!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