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沈建佳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04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年过花甲的沈建佳,是特克斯县政协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1987年,每月工资只有120元的他开始助养6个来自偏远农牧区的孩子,他把孩子们安置在了自己家中,给他们洗衣做饭,他们中有孤儿、有留守儿童,还有因为家里离县城太远没办法上学的孩子。32年来,他先后帮助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汉族等173名濒临辍学的孩子走进课堂,其中不少人考上了大学。

  被170多个孩子叫爸爸,对沈建佳来说,绝对是幸福和欣慰的事。因为这些孩子并非是自己亲生的,而是他资助或帮助过的孩子。如今大都已走上工作岗位,每逢节假日,孩子们总会赶回来与沈爸爸团聚。这个“不是亲生、胜是亲生”的沈爸爸家里总有孩子,沈爸爸也成为了照顾孩子的行家里手,洗衣做饭对于他来说都是再普遍不过的事情,就连理发他都亲自上手。

  每当得知有孩子遇到困难,沈建佳总是积极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16岁的革命努尔的眼睛因受伤几乎失明,家庭困难无钱治疗,于是他求助于沈爸爸。为了给他治疗,沈爸爸四处奔波呼吁,最终在县残联、妇联、工会的帮助下,给革命努尔安装了义眼。如今的革命努尔已是一名厨师,革命努尔见人就说:“是沈爸爸给了我生活的希望,是共产党和政府给了我幸福。”前不久革命努尔也开始为贫困学生捐款了,沈爸爸竟然兴奋地一夜未眠,他笑着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善良收获的也一定是善良。”

  阿尔曼是沈建佳第173个孩子,年幼父母早逝,后来叔叔因无力抚养阿尔曼,把他送到沈建佳家里,在沈爸爸的关爱下,这个胆怯的孩子慢慢接受并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他总说我长大了也要向沈爸爸学习帮助别人,回报沈爸爸,回报社会。

  就这样三十多年来,他帮助了12个民族的173个孩子,倾注了近80万元,还联合同事、战友、朋友资助各民族贫困孩子和孤儿,在他的筹办下先后成立了爱心爸爸团、博爱志愿者服务队等爱心组织,专门开展帮扶工作,圆了很多濒临辍学孩子们的大学梦、就业梦。

  他说:“虽然我身上没有钱,但我的财富是孩子。”

  每当想起他所资助过的各民族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沈爸爸时,他就感到特别欣慰和满足,也就更加坚定了助人的决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致力于慈善事业,无怨无悔走过三十几年,用自己的爱,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享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2014年至2015年,沈建佳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伊犁州、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伊犁州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自治区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