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朱风学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6-03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朱风学是轮台县草湖乡可可桥村一名普通农民。朱风学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四口之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互敬互爱、爱岗敬业、关心邻里、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好评。

  朱风学一家时刻把民族团结放在心坎上,时刻把民族团结落实到行动中,为村里维吾尔族农民大办好事实事。逢年过节,两口子总是不忘贫困群众,为低保残疾户、少数民族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面粉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个欢乐的节日。对群众的实际困难,他们总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尽心尽力帮助解决。村里农民无论是缺农业机械,还是遇上临时用钱等困难,总会想到他们。多年来,他们免费帮助困难群众买地膜化肥、农业机械等折合人民币近8万元,对于这些开支,他们从来不会放在心上。用夫妻俩的话来说:“谁没有个困难的时候?要不是这一帮兄弟姐妹在我们刚来的时候帮助我们,哪会有今天呀!”

  2011年和2016年,朱风学被选为县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他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积极为群众代言。草湖乡可可桥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地处偏远,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村民都是维吾尔族群众。用水难、用电难等问题更是一度限制这个村发展的瓶颈。朱风学始终把解决这些问题当成心头大事,在每年的人代会上都会提出相关的建议,并和乡、村干部一起到相关部门争取。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该村用水、用电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朱风学说,这些事情都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做的,群众们相信我,我就得给群众们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夫妻和睦、子女孝顺体现了朱风学家庭的良好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对待下一代的教育,朱风学从来不松懈,尤其注重对孩子的道德情操教育,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做到言传身教,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两个孩子上小学、初中时就在租住在县城,大的孩子照顾小的孩子,一住就是6年。朱风学夫妻俩只有忙完农活,才能抽空去60公里外的县城看望孩子。孩子们虽然离父母远,但没有染上一点坏的习气,而是自立自强,品德优秀。说起孩子,朱风学总是很愧疚又很自豪,愧疚的是因为当时生产生活困难陪孩子少了,自豪的是孩子一直很争气。目前朱风学两口子专心在村里务农,孩子都长大走上了工作岗位。

  一个平凡的四口之家就这样成为了村里人人羡慕的“最美家庭”。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