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丨张国华家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19-05-23

  2019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并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户家庭榜上有名。

  张国华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心存一条信念,那就是对事业的忠诚;心系一条宗旨,那就是尊老爱幼;心怀一条戒律,那就是处处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张国华在二六工镇工作已34年,作为广播站的播音员,她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切实当好党和政府的喉舌,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受到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以美德与大爱感染着身边的人,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真谛。

  1989年,张国华与丈夫结婚后便和公婆、丈夫丧偶的二哥还有两个不满十岁的侄子生活在一起。丈夫在硫磺沟工作,一周只能回来一次,于是她就担负起了照顾年迈的公婆和两个上小学的侄子的重担,就这样持续了十多年,二哥重新娶妻另立家世,但两位老人还是由她照顾至今。

  由于公婆都是高龄,性格就好像“老小孩”,张国华照顾起来也是煞费苦心。每到入冬时节,二老总是感冒伴着哮喘,细心的她就一包一包的把药包好放到床头方便老人饮用,下班后她还要帮老人洗脚擦背、端屎端尿。老人的生活起居都由她来打理,特别是近几年,老人大小便失禁,她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换洗尿湿、拉脏的裤子。

  不知不觉20多年过去了,公婆越来越离不开张国华,特别是近几年公公瘫痪在床,她干宣传工作本身就很忙,中午还要利用午休时间照顾公公,就这样她都没请一天假,加班加点的做好本职工作。

  在工作中,张国华积极谋划,多方学习,请专家、教授示范宣讲、政策引领,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并结合着二六工镇自身的特色,创新成立了成立了“花儿之声”工作站,下设“花儿之声”宣讲队、“美丽花儿”志愿服务队。

  在日常生活中,张国华还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同事不管谁遇到了困难,只要给她说一声,她总是热心帮助,先人后己。群众前来办事,她总是帮着跑前跑后,让群众满意而归。一次,一名3、4岁的小男孩和父母走散了,派出所通知张国华在广播上播寻人启示,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播放寻人启事,直到晚上两点才找到孩子的父母。孩子的母亲拉着她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还有一次,天气特别寒冷,一名青年醉得不省人事,倒在广播站门口。她找人帮忙把醉汉拖到办公室,架炉子让他取暖并照顾醉汉,直到凌晨一点多,醉汉才醒过来,原来他是阿什里乡的牧民,因喝酒误了班车步行走到二六工镇后就失去了知觉,幸亏遇上了张国华,不然就被冻死了。

  张国华尊老爱幼的美德,扎实、奉献的工作作风,为人正派、乐于助人的道德品质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2015年被昌吉市人民政府评为昌吉市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州、市妇联评为“昌吉市最美母亲”;被二六工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二六工镇先进工作者;被昌吉市宣传部评为“2015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昌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人物”;2017年被二六工镇评为市级优秀,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最美家庭”等。

[编辑:马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6064